繼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來台後,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也在8月30日上午抵達台灣。根據外媒《德國之聲》表示,這顯示出台灣正在與其他西方國家展開國際上的交流,即便現階段台灣迎接高級外國政要,但中共方面的示威也不見減少。面對中共的打壓,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在接受《德國之聲》專訪則表示:「台灣對於中共的示威未曾掉以輕心。」

針對台海近日發生一連串的軍事演習活動,吳釗燮接受《德國之聲》表示:「沒有人會希望台海發生軍事衝突,因為這將會破壞兩岸之間的和平穩定現象。事實上,在過去十幾年以來台灣人的生活都活在威脅之下,中國一直聲稱『必要時將對台動武』,所以我們密切關注共軍的行動,我國軍隊已經做好衝突的應對準備。」

關於中共的持續打壓,吳釗燮則認為「台灣必須提升軍事自我能力」、「拓展國際交往」才是目前首要任務。另外,吳釗燮提到目前台灣已經逐步在更新升級軍事裝備、檢視軍事戰略等,包含成立F-16戰機維修中心、日前美方批准對台價值80億美元的F-16戰機等,而台灣F-16戰機此型號的戰機數量也已增加至200架以上。

吳釗燮也提及到台灣對於香港的支持,同時再度聲明我國有意願加入聯合國一事。他也說:「台灣在爭取國際機構上佔有一席之地的決心非常堅定,不管是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我們不設限任何政治條件捐獻,面對北京的打壓、抗議,不如就讓國際社會更加了解台灣,知道台灣不曾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就是台灣』,是一個擁有民主價值的國家。」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訪台,與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