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美國當地時間8月31日在白宮召開記者會,抨擊對手民主黨拜登日前的演講。除此之外,川普甚至毫無避諱直指拜登的演講非常「奇怪」,甚至還在個人推特上聲稱:「譴責暴力的示威者,是為了獲得左翼人士的支持。」據了解,拜登當日的演講內容不僅包含譴責美國近期的暴力示威活動,也撻伐川普煽動暴力的行為,讓美國陷入危險中。

在拜登演講結束後,川普也立即在推特上表示:「我聽說了拜登的話,目前看來他責怪警察遠遠多過譴責暴徒、無政府主義者、煽動者以及歹徒。不過,拜登完全不會責怪這些人,不然他將會失去伯尼·桑德斯 (Bernie Sanders) 等的激進左翼派人士支持。」不過,川普並無未過拜登,甚至在記者會上直呼 :「這是場奇怪的演講」。

事實上,拜登31日在賓夕法尼亞州匹茲堡進行選前演講,在過程中提及美國近日發生多起街頭暴力事件,甚至將矛頭指向川普。對此,拜登也說:「今年美國境內範圍內兇殺機率上升了26%,如果繼續讓川普領導美國,大家真的覺得會更安全嗎?如果今天我是總統,這個國家會相對安全,甚至會減少看到暴力衝突事件。」結束後,拜登不忘大力譴責川普 :「即使在位期間,美國軍隊也感受不到安全,而川普也是一個『有毒的存在』。」

據了解,拜登在整場演講過程中,不斷大力抨擊川普的行為,包含「煽動暴力」、「逃避因武漢肺炎影響美國經濟的責任」、「縱容自己的武裝支持者捲入與其抗議者的暴力衝突」、「呼籲支持者停止暴力行為顯示自己的弱勢」等。對此,《華盛頓郵報》針對拜登的演講則表示:「與前兩週的民主大會演講相比,明顯看見拜登的轉變。在最新一次的演講中他一共提到了32次川普。」

不過,距離2020美國總統大選剩下不到三個月的時間,美境內反種族歧視卻是頻頻發生。威斯康新州肯諾沙市在8月23日一名黑人男子雅各布‧布雷克在身上毫無危險物品的狀態下遭警方連開七槍中彈,隨後大批民眾抗議示威表達不滿,其後更發生川普支持者射殺兩名抗議群眾的事件;俄勒岡州波特蘭市中心8月29日在街頭爆發混戰,據目擊者說明,當時一支為川普的支持車隊進入,竟然與一群支持「黑人的命也是命」的抗議者爆發衝突,導致一人中槍身亡。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在選前演講上大力直指川普就是一個「有毒的存在」。   圖:翻攝自拜登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