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今早(1日)率團訪問立法院,並於立法院議場發表演說。韋德齊引述美國前總統甘迺迪著名演講「我是一個柏林人」,稱他以同樣方式向台灣人民表示支持,接著更親口以中文講出「我是一個台灣人。」 對此,立委陳亭妃表示,韋德齊表達出他對台灣有獨立主權,彰顯自由價值的支持,也有著自由民主終將勝利的意涵。

陳亭妃指出,「我是柏林人」這句話,是1963年美國總統甘迺迪,在西柏林演講的名言,當時正值冷戰,西柏林被包圍在東德之中。甘迺迪說:「所有自由人,無論生活在哪裡,都是柏林的公民,因此,我以『我是柏林人』為傲。」甘迺迪用德文說出「我是柏林人」,激勵了西柏林的德國人民,雖然被共產蘇聯包圍,但要以身為自由、民主的人感到自豪跟驕傲。

陳亭妃表示,韋德齊顯然為這場到立法院的演講做了充足的準備,用中文的「我是台灣人」這句話作結尾,訴說了現在民主台灣對抗威權中國的現狀,韋德齊更表達出他對台灣有獨立主權,彰顯自由價值的支持,也有著自由民主終將勝利的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