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受大小朋友歡迎的東南亞戲劇又來囉!已持續演出8年的「新北市移工多元文化戲劇巡迴」,即將於9月5日開跑!新北市政府勞工局今年邀請「六藝劇團」和「如果兒童劇團」創作新劇碼,分別於社區型場地辦理20場戲劇演出《幸福在身邊》、《A bert的暑假作業》,與校園辦理25場《魔法王國的秘密》,3部戲碼共計45場次的演出,利用戲劇讓觀眾認識移工母國多元文化,預估將有超過5000名學生與親子觀眾參與。

今年演出的3部戲碼,《幸福在身邊》是藉由小朋友尋找幸福禮物的過程,呈現多元文化共榮共存的多元價值。《Albert的暑假作業》是透過一個小學生的暑假作業,跟著印尼移工認識好多在台灣打拚的好朋友。從小朋友的眼睛,看到移工朋友的可愛與讓人佩服的勇氣!《魔法王國的秘密》帶著學童認識來自越南、印尼、泰國、菲律賓的風火水土四個元素,象徵台灣因為有多元文化的活力與元素,豐富生活。孩子最喜愛的泰國潑水節、菲律賓扇子手巾舞、越南的傳統婚禮、印尼的伊斯蘭教習俗,都會融入戲劇之中。

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新北市移工人數已達9萬6千多人,新住民也有10幾萬人,對我們的經濟發展、公共建設及家庭照顧有很大的貢獻。很高興可以邀請到劇團在社區、校園演出,透過展版介紹各國文化,還有許多有趣的樂器體驗,感謝教育局協助戲劇巡迴入校,以及文化局在場館方面的鼎力協助。

「如果兒童劇團」趙自強團長也說,這次《Albert的暑假作業》是由真人真事改編,讓觀眾看完戲後,會了解人與人之間要學習尊重彼此差異,大家都是一樣為自己愛的人努力。很高興參與這次的活動,即將於9月5、6日分別在鶯歌和三重開跑,一直延續到11月,「歡迎大家一起來追劇!」。

新北市勞工局已連續8年在校園辦理移工多元文化戲劇巡迴,並在3年前走出校園進入社區,希望透過戲劇的呈現,讓觀眾認識不同文化之間的差異,同時能有更多的包容與理解。勞工局更期待看過戲的孩子們,能夠把平等、尊重的觀念帶回家,拉近雇主家人與移工之間的距離。

劇團成員演出4國招呼語開場舞。    圖:新北市勞工局/提供

新北市移工多元文化戲劇巡迴場次表。   圖:新北市勞工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