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訪台,中國外長王毅嗆聲要他「付出代價」,並稱是與14億中國人為敵;對此,民進黨今(31)天表示,中國壓制台灣國際空間,還要喝令捷克臣服,宛如實行霸凌外交,奉勸拋棄天朝帝國的思維,尊重世界各國的民主體制與自主性。

民進黨今晚透過聲明表示,民主自由人權是捷克和台灣共同信仰的價值。這次維特齊訪台,是民主國家之間的正常交流,也開啟了兩國之間相同價值的對話。

民進黨抨擊,王毅把「一個中國」當聖旨,貶抑民主自由價值,壓制台灣國際空間,還要喝令捷克臣服,宛如實行霸凌外交,中國不是世界的太上皇,奉勸中國拋棄天朝帝國的思維,尊重世界各國的民主體制與自主性。

民進黨說,中國不懂尊重他國的主體性,令人憤慨與厭惡。貴為大國的外交部長,如此用粗暴的恐嚇語言,恫嚇捷克議會議長,既不得體,也極為失禮,有失大國風範。民進黨本於民主自由的理念和國家外交戰略的發展,將持續深化台灣與更多理念相近國家的關係。

民進黨並重申,感謝韋德齊不畏中國恫嚇,展開與台灣的民主交流,並感謝韋德齊議長對台灣民主發展與與青年運動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