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蔡英文總統日前宣布開放美豬、美牛進口,國民黨挖出綠營縣市長、立委過去疾聲反對開放的影片,質疑民進黨「昨非今是」、雙重標準。前總統馬英九還要求蔡英文鄭重道歉並延後開放時間。不過,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卻發現,過去馬英九在總統任內曾經透露「一個小祕密」,稱自己留學美國時期,每個禮拜都吃美國豬腳,遭網友吐槽說:「隨著年齡增長,腦細胞也改變了,這是基因突變」、「他每個禮拜都吃,成全他吧」。

馬英九2009年10月31日透過總統府官方YouTube帳號發布《治國週記》影片,當時正在舉辦屏東豬腳節,馬英九在影片中說:「我要跟各位透露一個小祕密,我在美國念書的時候,尤其是住宿舍的時候,每個禮拜都吃豬腳,因為美國人不太吃豬腳這樣的東西,所以在超商,豬腳是一種很便宜的肉食。」他當時還補充說:「你要我買牛排?我實在是買不起,我一個禮拜呢,買菜的預算是有限的,所以我都去買豬腳。」

對此,王定宇強調,其實因應時空環境的改變,標準和作法確實會調整,本來不想從「以前和現在的不同」來批評國民黨或是談論美豬美牛開放的政策,但是國民黨和馬英九卻是不斷地用前後態度不同來攻訐,那就拿「鏡子」給他們照看看吧。

對於馬英九「這個小祕密」,對照現在反對美豬進口的說法,網友們紛紛留言表示:「昨是今非可憐可悲」、「隨著年齡增長,腦細胞也改變了,這是基因突變」、「他每個禮拜都吃,成全他吧」、「換了位置換了腦袋,別再欺負他老人家了」、「國際通用的標準,應該適用於世界各國牛豬肉輸入的檢驗,根本沒有反對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