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海近日陸續公布3名來自台灣的武漢肺炎確診案例,中國國台辦對此稱台灣防疫「還有多大漏洞,面臨多大風險」不容忽視,還「奉勸民進黨切實負起責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31)晚則回應說,這些確診病患到底在哪被感染,還有待商榷。其中一名病患月初才從美國到台灣,很有可能是在美國就已被感染。

上海市衛健委30日再次通報一例來自台灣輸入性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稱是自8月19日、24日後通報的第3例。對此,莊人祥指出,這名病患約20多歲,從2006年起就常住美國,本月4日回到台灣,居家檢疫14天、自主健康管理7天都沒有相關症狀。莊人祥也感謝中方提供先前3例病患的相關資料,好讓指揮中心能進行疫調,結果也顯示,台灣這邊與3名病患的相關接觸者都是陰性。

莊人祥提到,之前2例都是已先被驗出陰性,或是4次陰性夾雜著中間1次陽性;第3例也是雙抗體都是陽性,並且核酸檢測的Ct值大於35,顯示已被感染2至3週以上,可能在入境台灣前就被感染,入境上海時也已不具傳染力,因此這些患者究竟是否在台灣或哪些地方被感染的,還有待商榷。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稱,過去不到兩週的時間內,上海接連出現來自台灣的病例,頻率之高引起兩岸輿論高度關注,引發兩岸民眾對台方疫情防控情況的擔憂。台灣武漢肺炎疫情防控還有多大漏洞,還有多少實際感染者,面臨多大防控風險,這些涉及台灣民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問題是不容忽視的。

馬曉光還說:「疫情防控涉及民眾生命和健康福祉,任何玩忽和虛假都會使廣大民眾付出代價。我們奉勸民進黨當局切實負起責任,以專業態度處理疫情防控,阻斷病毒傳播鏈。台灣民眾生命健康不是兒戲,更不應是政治粉飾的犧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