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員羅智強機車環島」今(31)日下午特別騎到高雄市政府四維行政中心,要幫高雄市長陳其邁兌現雙諾言:開放瘦肉精的蔡英文下台、簽公投綁大選連署書。不料,市府一開始關大門並派警力阻擋,引起三位市議員及民眾不滿,最後三位市議員獲准入內,卻沒見到陳其邁,最後倖倖然離開,羅智強則繼續騎著GOGORO南下找屏東縣長潘孟安去了。

羅智強為促成公投綁大選,自8月22日起開始為期2週的「機車環島」,從北至南停留各縣市,開演講會募集公投連署書。今天他特別騎到高雄市政府四維行政中心,除了高市議員陳美雅、陳若翠、邱于軒到場,台中市議員羅廷瑋也特地趕到高雄聲援。他表示,台中在林佳龍當市長時即制訂自治條例規定瘦肉精零檢出,「為什麼林佳龍能,陳其邁不能?」

羅智強說,「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他一向非常尊重陳其邁,不像其他民進黨政治人物一樣無恥,因此他特地來送上兩個禮物,一個是希望陳其邁兌現過去主張,當瘦肉精進來台灣那一天,就是總統下台的時候;另外是過去陳其邁主張公投綁大選,甚至猛批國民黨不要把公投綁大選視為洪水猛獸,但2019年蔡英文總統下令將公投和大選拆開,他相信陳其邁對此也不樂見,因此送來連署書,呼籲陳其邁簽署。

不過,一開始警方接獲高層指示將鐵柵欄拉上,一行人不得其門而入,杏仁哥及貼紙哥等著名韓粉也到場做直播,市府只有1999馬上辦中心主任出面說明,引爆現場支持者不爽鼓譟,議員也嫌市府代表層級太低,一定要陳其邁出來面對。

三位女議員不甘示弱,透過麥克風及喇叭對著市政府大罵陳其邁不是自稱是「暖男」嗎?竟然把民意擋在門外,究竟是不是陳其邁下的命令?支持者也附和說「高雄市現在是戒嚴了嗎?市民要進去洽公也不行嗎?市政府不開門就乾脆關兩年好了」。

雙方就這樣僵持長達40分鐘,議員及民眾以手拍打鐵柵欄連聲高喊「陳其邁打開大門」後,3位女議員才獲准進入市政府,但也只到一樓中庭就止步,最後的下樓的是副秘書長王啟川,婉言向議員解釋說市長和3位副市長都去開會,3位議員最後見不到陳其邁,直接將公投綁大選連署書塞給王啟川要他轉交陳其邁。

3位女議員離開前再嗆陳其邁,她們都是選民一票一票投出來的,背後代表幾萬人的民意,陳其邁拒絕見她們就是渺視民意,議會10月5日即將開議,到時候大家走著瞧。

羅智強則說,陳其邁今天不敢面對的不是三位議員,不是議員背後的民意,也不是全體高雄市民,他不敢面對的過去的自己,過去他說過的「開放瘦肉精那一天就是總統下台的時候」、「堅決主張公投綁大選」。說完羅智強戴上國旗頭盔、跨上GOGORO,口裡喊著「潘孟安我來了」,繼續南下朝屏東騎去。

三位女議員進到市府要副秘書長王啟川(右一)代轉公投邦大選連署書給陳其邁。   圖:孫家銘/攝

羅智強(中)將連署書送到高市府後,繼續南下屏東找潘孟安。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