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經貿辦事處今(31日)發表「2020 歐盟-台灣雙邊關係概況」,以2019年來看,台灣仍維持歐盟全球第 15 大貿易夥伴,並躍升為亞洲排名第五;歐盟則為台灣第 4 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總額成長近一成,達到 505 億歐元。歐洲經貿辦事處高哲夫 (Filip Grzegorzewski) 處長表示,在後疫情時代,台灣將持續作為歐盟的重要合作夥伴。

歐洲經貿辦事處稍早臉書寫下,歐盟與台灣理念相近且同為WTO成員,雙方持續展現熱絡的貿易與投資關係。歐盟 27 國持續作為台灣最大外國投資者,直接投資存量達450億美元,佔所有外資投資的四分之一。2019年,台灣仍維持歐盟全球第 15 大貿易夥伴,並躍升為亞洲排名第五;歐盟則為台灣第 4 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總額成長近一成,達到 505 億歐元。

為持續深化歐盟與台灣的經貿合作、提高歐盟在台能見度並共同關注全球議題,歐盟持續挹注資源於「歐盟在台商業與法規合作計畫 (EBRC)」。EBRC計畫於2014年啟動後,於 2019 年 12 月展開為期三年的第二期計畫,核定預算較第一期增長 25%。透過此計畫,歐洲經貿辦事處聯合經濟部與外交部將於今 (2020) 年 9 月 22 日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全台首次的「投資歐盟論壇」,邀請台灣企業於後疫情時代及早佈局歐洲。

歐盟持續與台灣在人權司法、性別平等、氣候變遷、再生能源等議題進行對話與交流。在人權議題部分,雙邊於 2019 年第二屆台歐盟人權諮商會議中就歐盟和台灣的人權現況交換意見,歐盟亦重申其反對死刑的立場,並表達願意分享廢除死刑之經驗。在促進性別平權部分,與行政院性別平等處啟動三年期的「台歐盟性別平權合作暨訓練架構 2019-2021」,於2019年舉辦區域工作坊與研討會。在氣候變遷部分則與行政院環保署與外交部合辦「歐盟台灣氣候行動青年論壇」,促進台灣產官學界與青年就台灣氣候政策交流對話。

歐洲經貿辦事處高哲夫 (Filip Grzegorzewski) 處長表示,台歐盟交流奠基於穩健的基礎,在上任一年的時間,他已見證雙邊關係的豐沛活力。即便 2020 年全球受到新冠肺炎帶來的嚴峻挑戰,他深信,歐盟與台灣已準備好在危機時互助合作,在後疫情時代,台灣將持續作為歐盟的重要合作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