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30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Pompeo)在推特上發文,批評中共的經濟大多是建立在故意忽視保護空氣、土地和水質的基礎上,中國人民乃至世界都應該得到更好的發展。配圖上還寫著中國需對全球近30%的塑膠污染負責。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31日)反嗆:「蓬佩奧先生應好好照照鏡子,問問自己美國為何退出《巴黎協定》。」

趙立堅稱,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環境保護,將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將良好生態環境作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大力推動綠色、低碳和可持續發展,深入實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動計劃,取得顯著成效。在國際層面,中國認真履行《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巴黎協定》 、《巴塞爾公約》 、《關於汞的水俁公約》等條約義務,為全球環境治理做出積極貢獻。

趙立堅指出,2018年,中國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5.8%,相當於減少二氧化碳排放52.6億噸。中國是對可再生能源投資最多的國家,新能源汽車保有量佔全球一半以上。早在2008年,中國就實施「限塑令」,大力推廣廢塑膠循環再利用。截止2019年底,全中國城市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接近99%。

趙立堅強調,中國沿海城市已全部建立垃圾分類和「海上環衛」機制,積極開展海灘和海洋垃圾清理活動。頒布《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十三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 等法規、政策,確定了汞污染防治的目標、路徑和措施。

趙立堅說 :「反觀美國,作為全球累計排放溫室氣體最多的國家,美國既不批准《京都議定書》,又退出《巴黎協定》,否認自身約束性量化減排任務,徹底游離於全球碳排放體系和安排之外,嚴重阻礙了全球減排、促進綠色低碳發展相關進程。」

趙立堅繼續砲轟美國 :「同時,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固體廢棄物出口國和人均塑料消費大國,美國既不批准《巴塞爾公約》,又為全球塑膠垃圾等治理進程設置障礙,將大量廢棄垃圾轉移至發展中國家,給當地和全球環境帶來了極大危害。」

「誰才是肆意漠視全球環境和全球人民健康,我想大家一目了然。」趙立堅最後的結尾火藥味十足。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推特發文,批評中國需對全球30%的塑膠污染負責。   圖:翻攝自SecPompeo 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