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各縣市黨團在31日召開記者會,以「拒絕瘦肉精、捍衛全民健康」如此斗大的標題反對蔡英文政府日前宣佈將開放美豬、美牛進口的決策,甚至抨擊蔡政府「昨是今非」。同時,也向台北市長柯文哲喊話,要他站出來表態。據了解,台北市政府參議員王明理則表示:「台北市食安自治條例中有規定瘦肉精需零檢出,目前為止未上檢查出任何的瘦肉精,暫時不修法。」

據了解,台北市衛生局食藥科長陳怡婷表示,「台北市食安自治條例」當中明確規定瘦肉精零檢出,如果檢測出含有瘦肉精成份,將會回到食安法中地15條第1項處6萬至2億元的罰鍰。不過,未來確定美豬、美牛進口,只要中央公告與地方政府牴觸,各縣市的個別法規將會失效。對此,王明理也說「散裝的美豬產品確實難以徹查、較為複雜,未來也會依據中央的公告進行標示。另外,北市府教育局規定校園中禁止加工食品。」

另外,國民黨議員王欣儀痛批蔡政府開放美豬美牛進口,將會導致餐飲業者選擇價格便宜的美豬,甚至嚴重衝擊養豬業者形成變相欺負經濟弱勢者;議員陳重文也說:「這次蔡政府不顧民意反對,堅決的態度開放美豬美牛進入台灣。」而他在此呼籲民進黨、無黨籍議員應該一起站出來拒絕美豬。

議員張斯綱則說:「事實上,美豬、美牛進口一事的消息民進黨立委疑似上週才得知,看起來是在為蔡英文背書,台美之間的協議應該出現說清楚!」對此,議員游淑慧表示:「萊克多巴胺是人體用藥,使用於有氣喘疾病的人,過去因人體試驗失敗才轉往成為動物用藥。目前看來,如果吃下含瘦肉精豬肉,不是等同繞一個彎,再次吃下不過關的藥品?包括歐盟,全球約160多個國家都禁止瘦肉精豬肉。」

蔡英文日前宣布將進口含有瘦肉精的美豬進口來台。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