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28日宣布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美牛進口,明年元旦起上路,引發爭議。國民黨台北市議會黨團今(31日)召開記者會,組成「食安正義防線」,要求台北市長柯文哲硬起來表態,捍衛市民、學童食的健康安全,也將在本會期提案增修食安自治條例罰則。

國民黨台北市議會黨團今召開「蔡政府開放美牛豬襲台,罔顧國人健康!中央不管、地方把關」記者會,多位國民黨議員包括陳重文、應曉薇、吳世正、王欣儀、游淑慧、徐巧芯等人都出席。

陳重文直言,柯文哲曾於2016年拒簽萊克多巴胺零檢出承諾書,當時柯文哲說,美豬是政治議題,非專業議題而拒簽署,但現在美豬已不是政治議題,他呼籲柯文哲應硬起來,捍衛市民、學童食品的健康、安全,要求瘦肉精零檢出。

吳世正則說,國人慣吃內臟來補身體,但美國人不吃內臟,把內臟當垃圾倒掉,現在要丟給台灣人吃?他強調,民進黨不是愛台灣,而是害台灣。

吳世正也質疑,台美經貿有開始談判了嗎?還沒有開始,民進黨就先承諾開放美豬,那還要談什麼?蔡英文政府喪權辱國,拿人民的健康安全當籌碼。

王欣儀表示,柯文哲是醫師出身,應該站出來明確表態,台北市不得販售含有瘦肉精的美豬。此外,國人使用豬肉比例高達86%,牛肉僅4%,與美國人不同,這樣的食肉習慣,政府應該做的是更嚴格把關。

游淑慧指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大部分國家都開放,但全球約160多個國家都是禁止瘦肉精豬肉,包括歐盟也禁止,難道歐盟是笨蛋嗎?此外,陳時中說不要一國多制,但台北市食安自治條例2017年時曾送到衛福部備查,當時的衛福部長就是陳時中,是民進黨政府造成一國多制。

北市府參議王明理回應,台北市食安條例規定瘦肉精零檢出,且北市也不會主動修法。不過,散裝的豬肉產品相對難查,比較多元、復雜,但北市學童營養午餐是有規定加工品不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