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訪台,今(31)日他在政大舉行第一場公開演講。對於現任捷克總統反對他訪台,韋德齊說,天鵝絨革命前,他曾是一個不敢反抗的人;但30年前他踏入政壇就發誓,他永遠不會再聽天由命,不會聽取任何削弱獨立主權、自由民主的建議,「即使這個建議是總統本人提出來的我也不會接受」。

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今日前往政治大學創新育成中心一樓國際會議廳演講,這也是他來台裡兩場演講的第一場。他的演講題目「行動是最好的語言」

韋德齊說,「可惜我們現任捷克總統沒有建議我訪台」,但他很高興的是台灣人民今年選一衛支持訪台的、也支持民主國家合作的總統

韋德齊說,台灣捷克都曾經走過艱難的民主之路198911月捷克發生天鵝絨革命獲得自由民主。年輕人、大學生與如哈維爾等異議人士鼓起勇氣推動天鵝絨革命。而就他的瞭解,台灣學生也於19903月在總統府前的一個廣場抗議,爭取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作為一個學者,他要向這些爭取自由的學生大聲表達感謝。

對於捷克總統反對他訪問台灣,韋德齊說,30年前他踏入政界,向自己發誓,他永遠不會再聽天由命,要主動、奮鬥,並努力抓住自由民主機會。決不允許因不爭取而失去自由,也不會聽取任何削弱獨立主權、自由民主的建議,「即使這個建議是總統本人提出來的我也不會接受」。他說,「誓言就是誓言,並且行動是最好的語言,所以我今天站在這裡台灣感謝你們邀請我們訪問自由民主的國家」。

韋德齊還主動說,民主國家應該團結一起、相互支持,並且支持正在為民主鬥爭的其他國家。「我們有義務、共同支持香港、白俄羅斯」。

韋德齊說,他的前任、已故的柯加洛(Jaroslav Kubera)議長,本來決定訪台,但最後受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大使館及捷克最高官員要求取消,即便這個壓力很大,他從未放棄訪問台灣。他不知道是否這個壓力是否造成了柯加洛的猝死。

韋德齊說,他很希望柯加洛夫人這次也能一起來訪,但基於健康理由,醫生不允許。韋德齊在台灣向柯加洛夫人喊話說,「親愛的薇拉,我在台灣祝你身體健康。柯加洛是位傑出的丈夫、傑出的爸爸、傑出爺爺加油」

韋德齊也說,面對新冠肺炎,台灣處理得很好,全世界應該要學習。他還說,「我們也關注世衛組織的奇怪行為對於國際社會對待台灣方式感到不滿意」。

韋德齊主動提到二戰前的慕尼黑協定說,四個大國為了所謂世界和平,英法討好希特勒,犧牲捷克斯拉夫。結果就是如後來英國首相邱吉爾所說的,「在戰爭與屈辱面前,他們選擇了屈辱但屈辱後他們還是得面臨戰爭」。

韋德齊此行還帶來的近40位捷克企業家。他以2019年溫斯頓女網雙打冠軍就是台灣的選手謝淑薇與捷克選手史崔可娃為例說,他樂觀看待當台灣企業家與捷克企業家的合作

韋德齊說,台灣人民生活在美麗的島嶼;生活在民主國家需要努力捍衛自由、民主自由真理正義是最後的劍與盔甲,請大家儘量捍衛自己的劍與盔甲。

演講最後,韋德齊也與政大校長郭明政互相贈送禮物後,結束這場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