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今(31)日在台灣展開第一場演講時就說,很遺憾他沒有更早訪問台灣,「我們捷克遲到了」,其他歐洲民主國家與歐盟領導人可能也意識到,他們也遲到了,相信他們很快就會訪問台灣。

韋德齊是迄今訪台的捷克層級最高在任官員,也是歐洲與北京建交國家中第一名訪台的議長。他的這趟台灣之行,被外界普遍認為有指標意義。

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今日前往政治大學創新育成中心一樓國際會議廳演講,這也是他來台裡兩場演講的第一場。

演講一開始,他就說,很遺憾的,捷克參議院議長沒有更早訪問台灣,而是在他們第一任總統哈維爾卸任後在2004年訪問台灣後這麼久才來訪問。「我們捷克遲到了,但我至少某種程度補償」。

韋德齊還說,其他歐洲民主國家與歐盟領導人也可能意識到,就訪問台灣方面,他們也已經遲到了相信他們也將很快訪問台灣

韋德齊還提到哈維爾與台灣的李登輝。對他來講,哈維爾是捷克總統也是現代自由民主開端之父親;「就像貴國的自由民開端的父親是李登輝總統」。

韋德齊也說,哈維爾總統的太太(Olga)比哈維爾還早訪問台灣,她在1990年也就是30年前應台灣慈善機構的邀請訪台。「這讓我們男人意識到有時候女人比男人,更早更快意識到事實,也比人勇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