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蔡政府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引發地方政府強烈反彈,衛福部長陳時中連日出面替政府背書,今 (31日)也召開喊話「別為小事扯台灣後腿 。」對此,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上午召開記者會期間向陳時中喊話,別讓自己淪為橡皮圖章、淪為幫總統蔡英文背書的工具。

王育敏指出,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條規定,「主管機關採行之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措施應以風險評估為基礎,符合滿足國民享有之健康、安全食品以及知的權利、科學證據原則、事先預防原則、資訊透明原則,建構風險評估以及諮議體系」,這些事前的原則、評估作業,在蔡英文這次開放美豬過程中完全看不到。

王育敏質疑,該條文明文規定,針對食安措施的風險評估,「中央主管機關應召集食品安全、毒理與風險評估等專家學者及民間團體組成食品風險評估諮議會為之。其成員單一性別不得少於三分之一。」請問主管食安的衛福部,有依法組成開放美豬進口的食品風險評估諮議會?會議成員有誰?何時開過會?說要公布的報告在哪?

王育敏進一步指出,如陳時中接受媒體訪問時所說,陳時中在美國阿札爾部長離台後,就被告知將開放美豬、美牛,但這兩個星期的時間內,陳時中有召開過任何風險評估會議嗎?衛福部必須交代清楚。國民黨高度質疑,這完全是先射箭再畫靶的政策,蔡英文高層先跟美方談妥要開放,才告訴衛福部,衛福部根本只是橡皮圖章。

王育敏呼籲,陳時中不要讓自己淪為橡皮圖章,因為這幾天陳時中的發言,已經太涉入政治,讓自己淪為幫蔡英文背書的工具,身為衛福部長,這是愧對職責,沒有好好守護國人的食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