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日前宣布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以及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其中美牛涉及狂牛症的問題。衛福部食藥署今(31)天公布2018年的「美國進口牛肉相關產品健康風險評估報告」,結果顯示即使一人終身食用牛肉,罹患狂牛症的機率也非常微小,陳時中也引述相關研究表示,每天吃牛肉,每十億人才1個會得病。

由台灣大學所的執行的美國牛肉風險評估報告,結果顯示消費者每天食用美國帶骨牛肉的終生風險中位數為9.29乘以10的負10次方,食用內臟則是2.71乘以10的負9次方,也就是大約每十億人每天吃牛肉,只有1人可能罹患狂牛症

過去感染狂牛症的牛隻,主要和吃進去的飼料有關,狂牛症爆發以後,各國開始嚴格管制飼料來源,並且進行環境監測,才逐漸緩和情形。因此台灣和美國在2009年簽訂「台美牛肉議定書」,但考量到美國曾經是疫區,僅開放30月齡以下、去除風險物質的美國牛肉及產品進口。

如今美國已經十年沒有再出現罹患狂牛症的案例,而且國際對於相關風險的把關都更加嚴謹,已經逐漸鬆綁牛隻年齡規定。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受訪表示,一段時間過去後,那時候小牛都長大了,所以台灣現在能夠開放30月齡以上的牛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