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在28日宣佈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美牛,即將在明年1月1日生效。不料,該消息一出隨即引發外界抨擊。對此,全台灣最大的養豬地雲林縣更是反對含有瘦肉精的美豬、美牛進口,今 (31) 日上午養豬協會養豬戶大動作召開記者會,更直指「美豬、美牛進口會嚴重影響豬農生計」、「國人健康無法把關」,如果政府不願正視訴求,不排除將北上抗議。

據了解,麥寮養豬合作社理事主席林明振表示,政府無預警宣布含有瘦肉精的美豬進口讓養豬戶非常不滿。林明振憤怒說道:「當時你們 (民進黨) 在抗爭,現在呢同樣他們說什麼就是什麼。」雲林縣是全台灣最大的養豬縣市,政府開放進口美豬將會嚴重影響到養豬戶的生計問題。

雲林肉品市場總經理黃加安也跳出來表示:「為什麼政府事先都沒有跟豬農溝通過,跟一些相關產業的一些幹部,做事前的溝通?」國民黨籍的雲林縣長張麗善則痛批蔡政府 :「不能因為貿易,犧牲所有國人的健康」同時,也呼籲中央能夠懸崖勒馬。

在上午的記者會上,各個養豬戶忍不住心中的怒火與憤怒直批蔡政府開放含有瘦肉精的美豬進口,是讓國人、養豬戶陷入食安疑慮,甚至因美豬價格便宜,國產豬無法公平競爭勢必會造成供需失衡的狀況發生,目前政府尚未提供應變措施,讓養豬戶感到相當失望。

另外,雲林縣養豬協會副理事長林明彥則表示:「畜產業要有長遠的基金的話,要有10年或者是15年以上的規劃運用,(養豬基金)百億的話是不夠的。」事實上,蔡政府日前強調以開放美豬換來國際地位,同時承諾將會保障豬農的權益,不過大部分的養豬戶無法接受,甚至在未來不排除北上抗議,爭取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