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今年年初開始武漢肺炎在全球各地快速傳播,全球確診人數更是突破兩千五百萬人。對此,各國的醫療衛生團隊日以繼夜的研發可以成功對抗武漢肺炎的疫苗。根據美媒CNN在31日報導特別指出,如果武漢肺炎疫苗在未來成功上市,人們可能面臨到需要接種2劑才能夠擁有抗體

CNN聲稱,人們不僅要接種2劑才可能產生抗體,甚至研究團隊目前還必需面臨到在採購、測試的防護裝備供應鏈是否足夠的問題,也必須要考量到各國家在疫苗上市後將要發行2倍劑量的疫苗是否足夠。此次的傳染病疫苗,可以說是一項非常艱難的任務。對此,美國生物化學家凱利·摩爾表示:「武漢肺炎疫苗會是人類歷史上最複雜、規模最大的疫苗接種計畫。」

截至目前為止,美國已經有六家藥廠提出協助,甚至捐助款項幫助政府度過這一次的大關。相關消息人士指出,Moderna、Pfizer已經率先進入第三階段中的臨床試驗,而在試驗中多達三萬名測試者正在服用第二劑。Moderna將前後兩次的注射時間間隔28天、Pfizer為21天,剩下的四家藥廠分別為阿斯利康、Novavax、強生、賽諾菲。另外,阿斯利康預計在本月開始第三期試驗,兩劑注射時間將間隔28天,Novavax則是在早期試驗曾使用過兩劑的試量。

事實上,先前的冠狀病毒在必要時接種2劑才會產生抗體的就曾出現過,包含水痘、甲型肝炎的兒童疫苗、帶狀皰疹的成人疫苗以及破傷風疫苗等。另外,在2009年時就曾在短時間內執行大規模的疫苗接種計畫,因當時出現H1N1流行傳染病,據美國疾病管制和預防中心數據顯示,在一個月內多達1.61億美國人接種。對此,美國學者Moore則說:「我有信心美國可以做到,即便是這一個大規模的計畫,不過我相信國民與政府相互配合一定會成功。」

不過,目前首先要解決在市面上延誤的測試時間、以及醫護人員裝備供應鏈的問題,甚至現在還出現帶狀泡疹疫苗短缺的窘境。美國學者桑德斯也表態,如果現在不解決裝備問題,那勢必失敗的機率將會提高。

除此之外,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也在這個月進行了施打疫苗的民調,不料竟多達40%的美國人民表示:「即使是免費且容易取得也不會考慮施打。」據相關人士指出,美國人不願意接受2次接種的原因來自於「要花兩次的時間完成」、「經歷兩次身體不適的狀況出現」等。

CNN在今日報導指出,待武漢肺炎疫苗上市後,可能面臨到接種兩劑才會產生抗體的狀況。   圖:疾病管制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