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開放美豬牛,訂定進口豬肉的萊克多巴胺(瘦肉精)容許值引發外界對食安的擔憂,衛福部於今(31)日公布《108 年食用肉品暴露萊克多巴胺之健康風險評估》報告中指出,做月子婦女應減少豬腎、豬肝攝取,陳時中則表示,風險評估報告是用極端狀況來看,而且台灣人也不吃冷凍的內臟,甚至也沒人進口。

美豬、美牛的風險評估報告今日公布,因美豬涉及到的為萊克多巴胺的容許值,因此今日公布和美豬相關的風險評估其實就是食用肉品暴露萊克多巴胺的風險評估,衛福部早在民國101年9月11日修正「動物用藥殘留標準」,允許養牛業者可以使用萊克多巴胺,當時的殘留容許量 (MRL)訂為 0.01 ppm,其他肉品則未訂定,亦即不得檢出。

風險評估摘要的撰寫者為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的李俊璋主任,他表示,以最嚴格的條件進行評估的結果為,所有年齡層暴露萊克多巴胺劑量皆佔每日可接受安全攝取量(ADI)之 10%以下,而坐月子婦女暴露萊克多巴胺劑量佔 ADI 的 89.9%,風險仍可接受,但其建議應減少內臟食用量。

李俊璋主任則在報告中指出,建議應降低高暴露族群尤其坐月子婦女的動物內臟的攝食量或萊克多巴胺容許濃度,以保障高暴露族群的飲食安全。

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表示,風險評估報告是用極端狀況來看,假設孕婦坐月子每天吃一副豬肝、豬腎風險較高,但這種算法不合理,如果這樣吃,身體還沒受萊克多巴胺損害,心血管也早就出問題。他雖沒坐過月子,也看過太太坐月子,每天吃一兩碗就很多了。就算用極端狀況評估,也還在安全容許內。

陳時中表示,因為國人不吃冷凍內臟,因此也沒人進口美豬內臟,而以安全容許量看,民眾吃美豬吃好幾輩子都吃不到危險的量。更何況並非所有美豬都有瘦肉精,僅占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