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日前無預警宣布,開放萊克多巴胺美豬及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引發眾議。

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在台灣時間31日晚上9時將舉行台美視訊研討會,由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經濟部長王美花線上對談,台灣將重申盼台美簽署雙邊貿易協定(BTA)立場,而駐美代表蕭美琴也將在會中致詞。

今天為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率團訪台的第2日,早上與經濟部長王美花一同出席「2020台灣.捷克-經貿暨投資論壇」。王美花在會前被問及,今晚與美方的視訊會議,是否會針對開放美豬美牛、與美方表達簽署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進展有所關連?她說,「會傳達我方意願與目標」,至於美國有何動作,端看對方在會場上的宣示。

王美花指出,今晚的會議是早前就安排好、由美方主辦的線上研討會,並表示很高興能與美國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一起參加視訊。「我本來就在主軸裡提到,跟美方合作不管是在防疫、供應鏈甚至要簽署相關BTA、FTA,本來就是政府的長期目標,因此會表達我方的意願。」

她強調,從總統宣布開放美豬美牛政策後,美國副總統、國務卿至各相關官員,在第一時間均有非常正面反映,「相信史達偉應該也是」。

 

 

捷克參議院院長韋德齊出席台捷經濟論壇。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