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淑芬因為蔡總統開放美牛、美豬進口,而提出他的不同的論述。很多網友對此強調政黨內部的行動一致論點,認為林淑芬不應該在臉書放砲,而應該黨員全體一致的支持美牛美豬開放進口。我不譴責林淑芬的臉書表示,也不支持全黨一致的要求。但我支持政黨內部要進行充分溝通,各自表述。

林淑芬是立法委員,和一般純粹的個人、非民意代表不一樣,她有必須表達自己及支持者的立場與需要。民意代表必須在黨意、民意與自己意願之間進行各種調整,這是一般人所沒有的困境。作為民意代表,她偏向民意是正確的。做為黨員,她偏向黨意也算正確。畢竟她當選立委,兼有民意與黨意支持。而她參加政黨,某種程度是自身政治意願與黨意之間的相互磨合,最後一致。

民進黨對美牛、美豬進口,立場是有180度的轉變,蔡總統及民進黨中央的確有必要和她的黨籍立委進行更密切的溝通。兩者在此次決策的確欠缺溝通。林淑芬的反彈不能說全無道理。我們不能既要民主,又不准民意代表表達自己的意見。

另一方面,林淑芬在寫臉書時,應該與總統府或其立法院黨團進行更充分的溝通才對。因為外在環境改變,可能使得更上層的決策改變。這種現象在政壇上經常出現。蔡英文總統的決策調整,不能說錯。再者,決策時也可能在某些顧慮的考量而必須守密,這也是政壇會出現的狀況。林淑芬立委久浸政壇,應該也會瞭解。

林淑芬的異議,恰好顯示台灣與中國的差別,更不用說是民進黨與國民黨的差別。民意代表最重要的工作是反映民意,不是黨意。民意代表敢反映民意,不應是當事者的勇敢,而是包含有形、無形的制度,保障他反映民意的條件。

以目前蔡英文在黨內、國內的聲望,若在意自己的政治前途者,皆不敢攖其鋒。在共產體制國家,更是萬民擁戴。敢持異議者都是被強烈整肅。但民進黨就是有人會和蔡英文持不同意見,必要時各自大鳴大放,毫無禁忌。以林淑芬為例,她提出與中央政策不一樣意見的,這不是首例,而以往提出後,也不影響她在黨內被提名選立委的機會。

民主政治與專制體制之別,就是對異議之聲的態度。就因為有人不斷提出異議,所以民主政治不可能全民一致大改革,但同時避免全民一致大錯誤。林淑芬之聲是民主時代的必要之聲,出自國內顯示台灣民主體制,出自黨內顯示該黨的民主機制。

作者 : 林修正 / 退休大學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