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從1971年被迫退出聯合國之後,國際空間就大為縮小,不只邦交國驟減,更因中國的蠻橫打壓,被排除在許多重要國際組織之外,台灣在政治、經貿、公衛、司法等議題的國際參與,都顯得非常困難。像在馬英九執政時期,雖說只有一個邦交國與我斷交,但也沒有任何亮眼的外交成就,何況能維持邦交國也是獻媚於中國才得來的,馬政府唯一的努力就是創造了九二共識,令中國暫時滿意,一旦蔡英文執政後不再承認九二共識,中國便露出本來面目,重金挖我邦交國,極盡打壓之能事,可見馬政府的活路外交,是死路外交,將台灣推離國際社會更遠。

蔡英文總統對外交的理念其實很簡單,就是先把台灣自己做到最好,凸顯台灣的價值,使台灣成為無可取代、不可或缺的國際成員,國際社會自然就會看見台灣,信任台灣,與台灣合作。台灣有很強勁的民主、自由、平權、公衛、科技、經貿、農業、產業、創新等優勢,無庸置疑是亞洲地區最亮眼的國家,當中國靠強權經濟挾持各國的時候,台灣靠的是誠信與自立,這四年多來國際間已經看見台灣人民的堅韌,台灣的發展不需要依附任何中國共識。

在蔡政府辛苦地重新建構外交關係努力下,已經締造了無數個外交成果,此次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一行,更是捷克自1989年轉型為民主國家以來,最高層級的訪台代表團,無視中國的蠻橫干預,堅持訪台交流,用「外交突破」四個字已經不足以形容如此重大關鍵的意義,重要的是證明了蔡總統的外交政策是對的,國際社會越來越清楚台灣是個值得合作的好朋友。

捷克此行約90人,包含資深參議員、布拉格賀吉普市長、捷克科學院副院長、大學校長、布拉格愛樂樂團總監等學界和文化界人士,即將與台灣展開全方位的深化交流,在經貿方面的合作更是令人期待。捷克是歐盟的成員,位於歐洲大陸的中心,無論是高科技產業或機械業的投資,都能利用四通八達的運輸環境打入歐洲市場,是台灣強化與歐盟關係的很好起點。

除了各方面的合作以外,捷克此行還具有「民主」的重要意涵,捷克和台灣一樣都是對抗霸權、爭取民主的國家,對民主價值格外珍惜,議長韋德齊更以「我們不是任何國家的奴隸」來回應中國的施壓,這短短一句話,台灣人比任何人都感受甚深,這無疑也諷刺了國民黨長期執政以來對於中國共識的屈服,所幸蔡總統已經證明了台灣不需要等待中國點頭也能走出一條活路。

作者:謝樂羽/法律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