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中國自從在6月中旬爆發邊境衝突後,雙方競爭趨向檯面化。印度新德里電視台(NDTV)報導,印度海軍派出第一線戰艦部署南海,直接挑戰中國解放軍在南海的擴張,尤其正值美國海軍也部署驅逐艦與護衛艦在南海期間,印度軍艦方透過安全通信系統,不斷與美國同行保持聯繫,而中方則在與印度外交級別會談中,抱怨連連。

印度媒體BL指出,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主導下,2014年印度與日本順利通過核協議,而同時安倍也說服美國與其他西方國家,體認到印度的地緣政治和經濟重要性,還幫助建立美、日、澳、印「四國聯盟」(Quad),讓印度參與馬拉巴爾海軍演習(Malabar naval exercises)。印度與日本更可能很快就會簽署一項互惠的海軍設施協定,讓印度能夠利用日本吉布地(Djibouti)基地在印度洋抵抗中國,再讓日本進入安達曼-尼科巴群島(Andaman & Nicobar Islands)。

印度海軍也在官網表示,安達曼-尼科巴群島的防禦由西部、東部與南方海軍司令部共同管理,擁有2支前線艦隊,分別控制阿拉伯海和孟加拉灣的行動。

在NDTV報導中,消息人士透露,印度海軍在南海部署戰艦,已經讓解放軍坐立難安,尤其在安達曼-尼科巴群島,雖然低調,但由於該處靠近中國重要貿易航線的馬六甲海峽(Strait of Malacha,又譯麻六甲海峽),可以同時監視中國艦隻在亞丁灣附近的吉布地區的活動,已經觸動解放軍敏感神經。

印度新德里電視台報導,印度戰艦低調部署南海,監視中國解放軍,已收到效果。   圖:翻攝自N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