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二房次子王文祥自美返台,他(30)日出席公開活動時表示,台塑是一個家族企業,要有王家人跟專業經理人共同負責,他有責任要回台塑。談到先前與王永慶長子王文洋的爭產官司,王文祥強調,遺產的部分「該是我的就是我的,不是我的就不是」。

王文祥先前拋出重返台塑的震撼彈,他今天進一步指出,自己在美國的企業 JM Eagle是台塑的客戶,與台塑沒有競爭關係。他補充,JM Eagle過去是台塑子公司, 2005年才從父親王永慶手中買下全部的股份,現在他回到台灣後,則是由大兒子繼續管理。

他提到,JM Eagle 有1,300 多位員工,代表一千多個家庭,父親願意把公司賣給他,表示認同他的經營方式。王文祥思考父親用意,若要兒子可以更加成長進步,最好的方式就是能獨自管理一家企業,經過挫折才會更堅強,未來才可以回到台塑、管理台塑。

王文祥強調,自己在台塑工作 17 年,後來又去國外打拚 30 年,「我父親的企業,做兒子一定要有責任回去」。他認為,台塑是一個家族企業,要有王家人跟專業經理人一起負責、成長;他也有跟家族成員溝通,表達自己回到台塑集團的意願。

對於先前王文洋控告王文淵等7人涉侵占遺產等罪,被判不起訴。王文祥表示,這不影響他重返台塑的意願,因為「他是他、我是我」;此外,他也認為在遺產這件事情上面,「該是我的就是我的,不是我的就不是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