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宣布明年元旦起開放美國含有瘦肉精豬肉進口,引起各界議論。國民黨砲轟民進黨今昔標準不同,民眾黨不分區立委賴香伶29日也指出,依照中央規定的「動物用藥殘留標準」,豬肉的瘦肉精就是零檢出,若政府未來放行,該如何說服國人對於食安無疑慮。賴更表示,這種涉及重大的政策,中央不應該主動與地方政府溝通、知會?

賴香伶臉書PO文指出,原本依據中央規定的「動物用藥殘留標準」,豬肉的瘦肉精就是「零檢出」。依8/28公告修正的加註文字後,未來將定出豬隻萊克多巴胺的容許量標準。賴香伶指出,要如何說服國人對此「禁藥」可能造成健康食安的疑慮及「過去不行、現在可以」的科學證據、相關健康風險評估報告應盡速公佈。

賴香伶提到,蔡英文28日記者會說:「此次開放美豬進口無須修法,只要完成公告程序就可以」賴指出,這個公告內容已經與現行許多地方政府已通過「萊克多巴胺零檢出」的食品衛生管理自治條例有落差,也引發地方政府的反彈,聲稱要依各地執行標準處理。

賴香伶痛批,執政者要通過重大決策,涉及國人食安的疑慮,不應該主動與地方政府溝通、知會嗎?況且這是涉及到地方法規命令的執行效力,中央尊重地方政府、說明政策的方向與目標,很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