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今(30)日上午率團來台訪問,他們配戴台灣捐贈、印有兩國國旗的口罩來訪,表達對台灣的感謝。總統蔡英文表示,捷克是文化深厚、經濟發達的中歐國家;捷克也和台灣一樣,在1980年代經歷民主轉型。她強調,希望可以針對防疫經驗、經貿投資、國際參與等議題,持續深化和捷克的合作。

蔡總統在臉書表示,歡迎捷克參議院韋德齊議長率團訪台。她指出,捷克是文化深厚、經濟發達的中歐國家。很多台灣的遊客,都拜訪過美麗的捷克首都布拉格;喜歡文學的朋友,則可能讀過捷克作家米蘭.昆德拉或博胡米爾.赫拉巴爾的作品。

她指出,捷克也和台灣一樣,在1980年代經歷民主轉型。「1989年『絲絨革命』發生時,數十萬捷克人民走上街頭,勇敢抗拒強權威脅,最後順利完成了民主化。」

蔡總統說,台灣和捷克之間,有太多可以彼此分享的故事;「我們也希望,可以針對防疫經驗、經貿投資、觀光旅遊、國際參與等議題,持續深化和捷克的合作。」

她最後提到,這次的訪團成員,除了參議院領袖和資深參議員,還有布拉格賀吉普市長(Zdeněk Hřib - primátor Prahy)、捷克科學院副院長、大學校長、布拉格愛樂樂團總監等學界和文化界人士,以及企業領袖和媒體代表,陣容相當龐大。

總統蔡英文表示,捷克是文化深厚、經濟發達的中歐國家;捷克也和台灣一樣,在1980年代經歷民主轉型。   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