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其邁上緊發條拚市政,連日大雨過後,今(30)日上午前往「高雄市銀髮族市民農園」視察登革熱防治作為,被媒體問到藍營縣市串連只使用零檢出豬肉時表示,中央執行相關法令必須跟地方執行標準一致,他會要求未來美豬開放後,查驗的頻率至少要比現在超過10倍以上,並加強萊克多巴胺容許量查驗的標準,也坦言自己喜歡吃台灣的豬肉,與進口豬肉比較差距非常大。

面對媒體提問去年登革熱病例多,陳其邁說,豪雨過後48小時,我們就開始啟動針對高風險地區病媒蚊的產卵、容器等等相關清潔工作,希望把病媒蚊在雨後開始產卵等等,或者是在容器裡的病媒蚊一併來清除,減少傳播登革熱的風險,所以特別來視察,我們現在列管總共有397、398個高風險的農場,因此我們希望儘速的來在這幾天儘速的到位,能夠來啟動防治登革熱的工作。

美豬部份,屏東縣長潘孟安希望中小學都使用本土豬,高雄市是否跟進,陳其邁說,我們前天就已宣布,有關中小學營養午餐,高雄市全面只限定使用國產豬,這個政策在昨天前天都已經對外說明,希望未來衛生局能夠加強市面上的肉品、加工品、餐廳的這個標示,都能夠全面的嚴格的來執行法令,必須全面的來標示,是不是屬於國產豬、進口的相關的產地。

他說他也會要求在賣場的部份,有關肉品、加工品假如是國產的或是進口的,要分區販售,不能把他放在同一個展示區,我們也會請農業局跟農委會能夠全面掌握高雄市養豬場農民不管是生產設備補助,或是在整個豬隻的相關死亡保險的經費補助,能夠全面的來加以補足差額或相關的補助金額,應全面由政府來負擔,對於這些生產設備、養豬的設備等,以及屠宰場是不是符合HACCP相關的衛生標準,我們也會跟中央全力來協助我們的農民。

陳其邁說,最重要的是在國產豬價格,我們全面來穩定,讓們國產豬的價格,都能夠保持每公斤至少生產成本65塊錢以上,所以我們也會加強來補助有關團膳的部份,除了學校限定使用國產豬之外,其他的團膳,假如在價格上,當國產豬的價格做一個宏觀的調節,我們會提出足夠的獎勵措施來補助,獎勵團膳使用國產豬。

記者問藍營有些縣市串連只使用零檢出豬肉,陳其邁表示,中央在執行相關的法令必須跟地方,跟大家的執行標準是一致的,重點是在於法令能夠落實,所以他也會要求說在未來美豬開放之後,有關查驗的頻率至少要比現在超過10倍以上,加強美豬進口後萊克多巴胺容許量查驗的頻率跟標準。

今天藍營市議員提到希望引用自治條例,陳其邁說,昨天也講了,會跟中央的法令一致,但是在執法部分我們會嚴格執行,來確保國民能夠吃得安心,這個不僅是牽涉到國際整體經貿的問題,因為過去跟現在不一樣,我們現在台灣豬已經口蹄疫拔針,也可以出口,而且我們的豬肉也非常有競爭力,所以未來我們要怎樣能夠確保豬農的收益,提高我們國產豬的兢爭力這個非常重要。

他說,現在國內豬肉市場而言,台灣人喜歡吃溫體豬,所以大概有70%是溫體豬,90%是我們國產的豬肉,美豬進口已經進口25年,市占率大概只有1%,內臟從過去到現在幾乎沒有進口,所以加強查驗讓我們民眾在整個食用進口豬品的過程裡面,能夠很清楚有非常明確的標示,他能夠自己做選擇,也會在進口部分加強查驗確保民眾吃得安心。他也坦言喜歡吃台灣的豬肉,跟進口的豬肉一吃,兩相比較差距實在是非常大,我們也會多鼓勵民眾多安全又衛生然後又好吃的國產豬,這個是市政府的態度,這個是非常明確。

陳其邁指出,美牛印象是在8年前進口,平均每個人吃的美牛數量是美豬六倍之多,8年前進口的美牛就含有萊克多巴胺,我們周邊的CPTPP這些國家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這些國家已經早就進口美國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牛肉,不管是風險的評估,或科學的證據,在安全上根據國際的標準,在執行上也會來確保,在整個查驗萊克多巴胺的容許量此外,他會加強頻率至少10倍以上,讓民眾可以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