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蔡英文開放含瘦肉精的美國豬肉進口,民進黨智庫副執行長吳怡農今日表達他支持這個政策,也認為是時候了;而前文化部長鄭麗君則說,這是個艱難的對話,她期待社會參與對話,也相信政府應該會有有完整配套,多與公眾溝通,也落實執法,來確保在每個面向回應民意。

吳怡農發起的壯闊台灣聯盟今日與美國在台協會舉行營隊。卸下文化部長一職的鄭麗君今日也參加這個營隊,兩人並一起接受媒體訪問。

鄭麗君說,今日這個營隊是她參加所有政治人物舉辦的團隊最與眾不同的,探討當今台灣、人類社會所面對的新型態安全威脅。討論國安議題是吳怡農與其他人不一樣的地方。即便這是一個少有人願意正面面對的問題,他堅持他關注的議題,也鼓舞這麼多年輕人一起來關心,他非常感動。她也鼓勵年輕朋友,國安問題不只依靠政府、國軍,可以從每個人做起,培養危機應變能力、照顧社區彼此的成員。在吳怡農身上看到這代年輕人新的政治思維及守護民主的決心。

對於蔡政府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一事,吳怡農說,「我個人是支持這個政策的,我覺得台灣要走向國際、要參與貿易,台灣就要與國際標準接軌。我覺得是時候,透過科學依據的具體的科學標準來調整一下我們對食品進口的政策。」

媒體也詢問當年曾反對瘦肉精的鄭麗君,前立委林濁水認為,民進黨應該為當年反對瘦肉精、今日支持瘦肉精政策反覆道歉,鄭麗君則說,她5月卸任了,不是政府團隊的成員,她也不能代表政府發言。但她想政府做這個決定,是全面的思考。從國際經貿、產業、公衛到農民相關的支持,有一個全面思考下做的艱難的決定。

鄭麗君說,她長期的信念就是,「我們期待社會參與對話,我也相信政府應該會有完整配套,多與公眾溝通,也落實執法,來確保在每個面向回應民意。」

媒體也追問,她是支持或反對這個政策?鄭麗君說,因為她已卸任,不適合評論目前正在討論中的政策,還是期待政府有了這個艱難的決定,能夠進行深入的社會公眾溝通,及完整在公衛、產業各方面的完整的配套,持續把配套跟社會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