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期兩天的「好市發聲—高雄市集聯合促銷活動」今(29)日隆重登場,高雄市長陳其邁出席力挺高雄市集多元美食,但被問到台中已宣布對瘦肉精超標美豬開罰時,陳其邁回應地方要按照法規、科學證據及強化整個查驗機制, 讓這個政策在執行過程能確保國人吃得安心。

陳其邁今天邀請大家一起到中央公園商圈吃好吃滿、投票評選人氣美食,並在藝人白雲扮成的花媽陪同下,一一走訪6大夜市、10個傳統市場共30個知名攤位,帶頭大吃特吃。

記者提問昨天講到營養午餐會採用國產豬,但成本比較高,如何兼顧學童與養豬戶權益?陳其邁說,台灣的豬肉其實非常好吃,也非常具有國際的競爭力, 最主要在於們口蹄疫已經順利地拔針, 非洲豬瘟的防疫也做得非常成功, 要前進國際的市場, 當然也會面臨到國內市場是不是要開放,同時必須採用國際標準,所以不管是在整個全球的產業供應鏈的這個重組,以及怎麼樣能夠行銷我們台灣的豬肉能夠接軌國際市場,我們都必須能夠來在這個原則的考量之下來重新思考。

他說,我們怎麼一方面強化台灣豬隻出口的競爭力,一方面要做好嚴格把關,能夠讓我們民眾能夠吃得安心,所以在強化台灣豬的一個競爭力的部分,現在政府也成立了百億的養豬基金,未來他也會要求農業局能夠輔導豬農, 不管是在整個養豬的設備技術跟整個產銷, 能夠跟中央的一百億的養豬基金爭取, 來改善我們豬農的這個養豬的設備,強化養豬的這個競爭力。

陳其邁指出,二來,我們也會來擴大整個國際行銷,能夠接軌國際市場,讓我們高雄的這個養豬戶的豬肉, 可以順利前進世界的一個市場,當然最重要就是說我們也要讓我們的小朋友能夠吃得安心,尤其在學校的營養午餐的這個部分,教育部也已經規定,我們高雄市強制學校營養午餐必須採用國產豬,讓小朋友跟家長能夠吃得安心,其他團膳部分也要求各單位盤點, 用獎勵的方式讓團膳能夠盡量採用國產豬的食品。

他說,另外一方面當然未來不管是美豬進口, 在有關進口豬隻萊克多巴胺的這個容許量的查驗,他也會責成衛生局加強食品的容許量查驗頻率能夠增加, 讓市面上流通的不管是肉品、加工品跟整個餐廳的這個標示跟查驗,都必須能夠強化;在標示的部分,當然是要讓民眾能夠擁有清楚透明的公開資訊, 這部分他也請包括經發局、衛生局跟農業局,必須加強查核能夠嚴格的來把關,讓我們民眾能夠吃得安心。

記者關心這樣營養午餐會漲價,陳其邁說,產地價格不管是毛豬或是整隻豬隻批發價格或是屠宰市場價格,因為是明年1月1日才會進口, 我們也會密切來監控整個豬隻的價格, 必要的時候在我們產地的價格或者是豬隻價格的部分, 怎麼樣能夠保障我們豬農的這個收入跟他整個養豬的收益,這個是我們最重要的一個目標。

當然這個幾個部分,一個當然是讓他能夠跟國際接軌, 當然必須是能夠提升它的競爭力,一方面降低它的成本。一方面能夠做整合的一個行銷跟國際市場接軌, 那國內市場的部分,當然農委會跟我們高雄市農會我們會來做價格的一個調節 ,跟整個價格的一個監控的機制,來維持整個在肉品市場上國產豬的一個價格。

記者問台中早上已經宣布即便中央開放美豬進口,但他們會用自治條例,美豬只要是在10ppb以上還是會開罰3-10萬來抵制美豬,到時候高雄檢驗標準會怎樣訂定。

陳其邁對此表示,這一次政府開放美豬的理由,必須要跟國際市場接軌,我們的豬肉非常好吃,要輸入也要參加CPTPP的國際組織,全球供應鏈都在重整,所以豬隻勢必要有好的出口競爭力,包括未來我們要參加國際組織,或者是要簽企貿協定,國內也必須採取國際的標準, 這樣才能夠跟其他的國家接軌。

他說,我們第一個考量到美豬的國內市場,第二個也要跟其他國際市場接軌, 這兩個因素的考量,當然最重要是一方面要嚴格把關, 一方面你又要提升產業競爭力,所以政府才做這個決定, 地方就是按照法規,科學證據、跟整個查驗的這個機制能夠強化, 讓這個政策在執行的過程能夠確保國人能夠吃得安心,查察工作也希望能夠同步來落實, 頻率也要增加,對整個衛生的查驗的標準,也會能夠在符合法規的情況之下能夠強力查察。

記者再問過去在立委任內曾經極力反對瘦肉精進口, 曾講過說如果瘦肉精進口,總統要下台,陳其邁回說,當時整個台灣的豬隻整體狀況, 我們要求政府要有配套措施,能夠來保障豬農權益及人民的健康, 一方面我們也必須考量到我們的豬農是不是有更強的競爭力,也利用現在口蹄疫拔針,跟非洲豬瘟防治狀況,增加豬農的競爭力,希望國際產業供應鏈的重組,現在整個台灣的養豬環境,跟政府相關的一個配套措施能夠做好,地方政府就全力保障豬農的權益,讓人民能夠吃得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