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開放瘦肉精美國豬牛肉品進口,引起各界譁然,高雄市長陳其邁今(29)日臉書發文,指全球供應鏈重組,台灣必須加快接軌國際腳步的關鍵時刻,政府決定依照國際標準,採取嚴格的科學證據,開放美國豬牛肉品進口,不是個容易的決定,但卻是關鍵國家競爭力的未來。

陳其邁表示,開放的同時,為了確保國人的健康,還有養豬產業的永續,政府也積極的做好各項配套,包括比照日韓等食安先進國家,訂定嚴格標準,確保國人的健康;設立百億的產業基金,協助相關產業因應新的情勢,更將幫台灣的豬肉打出國際市場。

他說,這項決定攸關國家鏈結世界的市場,加快加入如CPTPP等國際經濟整合組織,當然台灣也必然要採取國際標準及遵循國際規範,包括日本、韓國、紐西蘭、澳洲等也都已採CODEX國際標準,科學的証據及政府的健康風險評估,也確保民眾能吃得安心。

另外,陳其邁也說,現在跟過去不同的是,台灣從非洲豬瘟的成功防疫,到終止四分之一個世紀的口蹄疫成功拔針,台灣的豬肉已經可以出口,因此我們會與中央合作,共同因應挑戰,強化台灣豬的競爭力,擴大外銷市場,高雄市政府也會從食安的把關到產業的協助強化,讓市民吃得安心,保障豬農收益。

陳其邁宣示會要求市府團隊務必做好:1. 嚴格標示:所有散裝、有容器或包裝食品以及飲食店都將落實強制標示,保障市民消費權益;2. 積極檢驗:衛生局將積極查察進口豬牛的生產履歷,増加進口豬牛肉的檢驗頻率十倍以上,確保市面流通產品符合相關法規;3.生法以及教育部規定,學生營養午餐只使用國產豬牛,讓家長安心。並鼓勵團膳使用國產品,落實地產地銷;4. 強化產業:協助豬農爭取百億養豬基金,提升豬農競爭力,將高品質的國產豬肉打進國際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