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調查局(FBI)28日表示,一名具中國解放軍背景的中國籍胡姓研究員涉嫌竊取美國大學可用於水下機器人和飛機發動機的電腦原始碼,並運回中國,在機場逃亡回國時遭警方逮補,被以未經授權查閱計算機或超出授權從受保護計算機獲取訊息罪,以及竊取商業秘密罪起訴。

據外媒報導《華盛頓觀察家報》報導,胡姓研究員在維吉尼亞大學擔任研究員,過去曾在中國軍方的大學工作,25日他準備從芝加哥歐海爾國際機場飛往中國,遭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CBP)攔下,經搜查發現其電腦中存有某教授開發的受生物模擬軟體原始碼,而這些技術通常被應用於軍事領域,可使用在載人飛行或潛水器中。

FBI表示,該教授並未將此原始碼授權給胡姓研究員,且也不願被胡姓研究員取得,該教授過去一直在開發此原始碼,該原始碼是由美國政府的國家科學基金會和海軍研究辦公室贊助。

胡姓研究員坦承竊取資料,並表示該教授在2017年曾赴中國演講,自己透過該次機會找上對方,隨後取得前來美國研究的機會。據FBI調查,胡姓研究員先前曾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實驗室工作,該實驗室是由中國空軍贊助,他也待過哈爾濱大學的水下機器人技術重點實驗室,同樣為中國軍方贊助單位,可見其具有豐富的中國軍方背景。

胡姓研究員承認,自己收到中國獎學金委員會的指示,每6個月就會將他在維吉尼亞大學進行的研究內容傳回中國,且在被逮捕之前,已經成功竊取了55個核心原始碼的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