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日大動作軍演,一個月內在四個海域,渤海灣、東海、南海、黃海等區域進行九場大型軍演,並在26日於朝南海發射4枚中程彈道飛彈,警告美國意味濃厚。東京大學教授、日本政治學家松田康博表示,中國在美國頻繁施壓的困境下,一定會做出反擊,但如果反擊過度也會刺激到美國,而演變成中國的惡性循環陷阱,且中國開戰可能會直接與台灣、日本、美國為敵。

松田康博指出,中國特別在新兵入伍後一年,檢視部隊訓練成果,雖然每年中方都會舉行軍事演習,但今年的例行演習具有其政治意義,展現出「絕不服從,抵抗美國」的決心。

松田康博近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RFA)專訪時點出,更換領導人是給國家一個機會。但習近平今天會把中國帶到如此局面,從習近平2012起執政開始,應該要負全責,因為習近平的施政作風、決策過程都以獨裁方式出發,讓下情無法上達,產生一種惡性循環。

松田康博強調,中國發射飛彈是在警告美國不要踩中國底線,像是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訪台,中方認定已踩到底線,假設是美國的國務卿、財政部長這類更高層級的官員訪台,對習近平的壓力就會過大,所以中國一定要提出警告。美國則是要以行動來證明,呼籲中國不要誤判,也希望台灣人不要誤判。

松田康博指出,日本也希望中國謹慎行事,因為日本距離東海很近,如果台海出現戰事,日本在台的僑民有兩萬多人,日方勢必要撤僑,如果美軍出動,日本也可以在後方做一些後勤的工作,假設美軍受到嚴重攻擊,日本也會有「集體自衛權」來協助美國,台海戰事可能演變成中國同時與台灣、日本、美國為敵。

松田康博分析,美國在軍事方面是非常強大的,日本的國家安全跟美國也完全綁在一起,韓國也是與美國同一陣線。中國認為可以離間韓美是天方夜譚的,且難道金正恩看到局勢,不會趁機做出什麼事情嗎?

松田康博表示,因為日本與美國會站同一陣線,韓國最後一定會選邊站,且會站在美方,希望中國看清局勢,不要擦槍走火,導致不可挽回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