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共軍動作頻繁,大動作展開軍事演習,一個月內在四個海域進行九場大型軍演。前總統馬英九更提出「首戰即終戰,如果台灣被共軍襲擊,美軍不會來幫忙」。前國防大學及空軍官校教官蔡志昇昨(28日)更坦言,如果台海開戰,敵軍一定會先鎖定軍用機場跑道,一旦跑道遭到損毀,台灣的空中優勢頓失,他憂心「台灣可能撐不到兩天」。回應此說法,空軍司令部今(29日)表示,各個重要目標周圍以部署了防空兵力,且會運用全民總力擴增跑道來搶修損壞跑道,並持續整建關鍵設施等方式,減少敵軍炸毀我軍設備的損失。

前總統馬英九近日「首戰即終戰」說,引發外界爭論不休,他認為一旦解放軍攻台,台灣沒有機會等待美軍救援。

蔡志昇近日接受香港媒體《中評社》採訪時坦言,台灣目前的戰爭危險指數持續攀升,而且台灣海峽平均寬度只有150公里,若開戰,台灣主要的軍事機場跑道,一定會在7到10分鐘內被解放軍鎖定,解放軍擁有的M9和M11飛彈,縱使台灣有美國製造的愛國者2型防空飛彈來攔截,反應時間也只有9秒鐘。

蔡志昇補充說明,台灣的軍用機場跑道約1500至4000公尺,寬度大約40公尺左右,機場如果被衛星鎖定,且馬上遭敵軍炸毀,台灣有大機率在短時間內失去空中優勢,恐怕撐不了兩天。

回應蔡志昇說法,空軍司令部今天回應,空軍各項重要防護目標周遭已經複式部署防空兵(火)力,並且台灣空軍也強化戰力防護作為,以確保中華民國的整體空安。另外,配合戰備跑(滑)道開放、運用全民總力來擴增跑道搶修,並且持續整治關鍵設施,對於蔡志昇說「台灣撐不過兩天」的說法,空軍司令部呼籲國人放心,台灣軍力即使遭受敵軍攻擊後,仍可快速恢復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