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總統蔡英文28日宣布鬆綁瘦肉精美豬以及30月齡以上的美牛進口後,教育部稍晚表示,各級學校供應膳食,一律採用國內豬肉及牛肉的在地食材。針對此事,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今(29)日說,台灣如果一切訂法律、訂規定就沒事的話,過去也不會出現黑心油事件。黑心生意人欺上瞞下,為了賺黑心錢鋌而走險,在台灣並不少見。

葉丙成稍早在臉書發文表示,世界的態勢不一樣,做的決策不同也很正常,他可以理解這樣的雙標,但讓他比較不能接受的,是另一種雙標。

他說,2012年他發了不少文,支持在野黨對於瘦肉精零檢出的訴求。網路上也許多人支持在野黨這樣的訴求,都說瘦肉精對人不好、不想讓小孩吃到、政府三管五卡會有漏洞、標示會不明、台灣人愛吃內臟而美國人不吃所以沒有真正安全的殘留標準、一定要零檢出云云。

但當政府宣佈開放美豬之後,看到網路上許多說法,「美豬不好吃,開放你也不會想吃啦~」、「瘦肉精跟國際標準一樣就沒事啦~」、「美豬會標示啦~」、「美豬很腥,一吃你就知道啦~」

葉丙成可以接受政治決策者的因為世界態勢的改變、位子的改變而雙標,但他很難接受整個社會的雙標。如果上述理由可以接受的話,八年前,大家跟著在野黨反美豬、反美牛是在反什麼意思?

他對於政治人物在不同時空、不同態勢下,有不同的價值判斷,他是可以理解。很多事物沒有對錯,就只有選擇而已。政治人物只要誠實地跟大家說明當中的取捨,還有不得不然的原因;對他而言,他就可以接受他們為何「昨是今非」了。

對於願不願意接受美豬進口,葉丙成期待能看到的是更多大家從國際局勢、經貿利益的討論,來分析為什麼我們非得開放不可;而不是從美豬臭所以進口也不會想吃、瘦肉精不需要零檢出等這些八年前大家自己都反對的說法,去為主政者的決策辯護。「後者,才是讓我難以接受的雙標。」

他認為,應從國際經貿局勢談決策吧,別再談美豬腥不腥臭不臭。另外,對於學校午餐不使用美豬、美牛一事,葉丙成說,台灣調味料魔法很厲害的、貪便宜用了美豬你能怎樣?

葉丙成稍早在臉書發文表示,世界的態勢不一樣,做的決策不同也很正常,他可以理解這樣的雙標。   圖:翻攝自葉丙成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