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台軍售接二連三,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日前在華府智庫演講時即表示,台灣正向美國磋商,採購岸置型魚叉反艦飛彈(CDCM)及智慧型水雷,防範中國對台動武。軍方透露,該軍售案將會由原本500億提高至800億,原因在於當初購買數量僅能摧毀7成以上艦艇,總統蔡英文認為7成太少,故又增購追加到800億元。

「岸置型魚叉反艦飛彈」又稱「岸防巡航飛彈系統」,據《法廣》報導,軍方原規畫以殲滅來犯的海上艦艇7成為目標採購魚叉飛彈,但報告上呈至總統府後,蔡英文表示7成太少,因此軍方又加購十幾套系統,總價值達800億元,但每一枚魚叉飛彈的售價較先前低。軍方表示,這項軍售案美國可能在11月總統選舉前宣布。

報導指出,為配合買進大量的魚叉反艦飛彈,台灣海軍神秘的「海鋒大隊」將擴大編製為指揮部,預計爭取於2022年成軍。

在我國決定向美購入魚叉飛彈後,外界認為由中科院自行研製的岸置雄風二、三型飛彈早就服役,而且性能表現穩定,現在提高預算,質疑是否受美方壓力,必須出錢替製造商波音公司紓困。對此國防部表示,雖然外購但也不會停止自製,同時擁有兩種飛彈,可增添對岸反制的困難。

對於軍售提高預算,網友紛紛表示「英文很派」、「霸氣!」、「兇!但我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