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28日下午2點多在自民黨幹部會議上宣布要辭職,令各界訝異,因為太唐突了,重演了他2007年時因支持率大降及罹患潰瘍性大腸炎突然辭職下台的歹戲,因此各界乃至全球震撼,現在各路人馬都表示有興趣,看來日本又要進入一個短命首相時代,因為有武漢肺炎的國難當前,因此必須速戰速決,即使各界批判,自民黨顯然將會採取簡易投票,這樣的話,知名度較高的石破沒希望,而選舉操盤的是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親中的他一定不會想讓死對頭的反中親台的岸田當上總裁總理,也因此菅義偉接任的可能性很高!

據NHK報導,安倍原本從8月之後走路都走的晃晃不穩,但在24日去慶大醫院第二次作檢診之後,回到官邸時腳步穩健,而且當天安倍還表示自己會維持健康的狀態而全身全靈來執行公務,所有人都以為他還要繼續撐下去,沒想到卻突然辭職,跟上次一樣是「唐突辭職」,他表示是自己在24日決定的,因為他罹患潰瘍性大腸炎的治療用了新藥,非常有效,不過醫生表示需要一年的時間,擔心無法全力奉公,因此辭職。

安倍在28日的記者會上正式表明因病辭職。 圖:翻攝自NHK

但是安倍其實諸多弊案纏身,他非常擔心下台會被抓,因此從6月舊疾復發之後還硬撐著,不肯辭職,最後還是讓安倍真的不得不拋出首相寶座的除了病情加重,如果放著不管會變大腸癌,而且潰瘍性大腸炎會排便失控,因此很難出門等,也就是真的撐不下去,而且最主要的還是他的武肺對策一蹋糊塗,支持率降到史上最低,不支持率史上最高,而且24日的日本全國知事會對安倍一片罵聲,認為中央對地方狀況不了解,但又不下放預算跟權力給地方等,外加如果他不辭職,因為政務官的任期將滿,他必須在9月重新組閣,而且還要面對各界要求的召開國會,他覺得自己受不了,因此就突然丟出去了!

雖說安倍是生病沒辦法,但各界吃驚,認為他在武肺災難當前時突然退場,其實是造成政治真空時期,而且他早該在17及24日兩次去慶大醫院作長時間診療時就應該好好說明的,到現在其實也都是根據許多媒體從旁採訪等才知道一些,安倍既然因為病情將政權拋手,就必須對國民更詳細精確地說明,而且說明為何之前都不說!因為因病下台,普通的日本人還是多少很同情,覺得無可奈何!

雖然安倍留下很多負面遺產,如為了逃避森友、加計兩學園弊案的追究而竄改公文檔案、用公家的賞櫻會來綁樁腳、撥了1億5千萬日圓給河井案里夫妻去大賄選來打倒眼中釘的自民現職的候選人等等,以及通過把日本人送上戰場的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安全保障關聯法案(安保法案),也通過藐視民主及人權的法案如特定秘密保護法等等!安倍雖然強調安倍經濟學,但全部不成功,只是大吹泡沫讓日本的債務變成1100兆日圓,相對於GDP是全球最嚴重的,雖然因為他的一強政治維持了8年,在6次的參眾議員大選都獲勝,也因此得以調高消費稅,當然因為有安倍,讓日本首相的短命狀態打上休止符,也讓國際覺得日本還算政情安定,有點正面效果!

在昨天下午2點傳出安倍政權落幕消息後,政局已經進入選出接班人階段,目前安倍將接班問題全權交給自民幹事長二階;很多說法認為安倍所以突然宣布辭職,讓各界措手不及,因此自民黨不可能按部就班來選總裁,而只能採簡易辦法來選總裁,主要就是為了不讓他的死對頭石破茂當選,因為石破茂在2012年跟他競選總裁時,因為全國黨員支持而第一回合投票還比安倍多,安倍是到第二回合只有國會議員投票時才以109對89而勝出的,如果這次有黨員投票,石破顯然會比岸田或菅義偉有利!

安倍2012年是第二回合才贏了石破茂,石破一直反安倍認為安倍必須為各大弊案負責,因此安倍不會想讓他當上總理。  圖:翻攝自NHK新聞

自民黨選總裁有兩種方法,一種是國會議員394票+黨員的394票(黨員全體投票後按比例分配),因為比較費時,只有在正常改選時採用,像安倍這樣的唐突退場的就要採用緊急時的簡易選舉也就是國會議員的394票+47都道府縣連(地方黨部連合,也就是地方黨代表聯合會)141票;2007年安倍第一次唐突辭職時,就是用簡易選舉選出福田康夫出任總裁!這次二階已經表示狀況很緊迫,因此顯然會採取簡易選舉!

自民黨總裁選舉的兩種方式,因為安倍是突然退場,因此會採取下面的緊急時的簡易選舉,影響重大。 圖:翻攝自NHK九點新聞

安倍雖然說他不管接班人的事,不過還是會多少希望接任人選在司法上會包庇他而不是逮捕他的人,也因此他不會希望一直唱反調的石破或是野田聖子等人出任總裁總理的;他內心的人選看來就是長年當他跟班小老弟的岸田或菅義偉。

據日本媒體老將田原總一朗透露,今年4月跟安倍見面時問過安倍是否打算讓岸田接班,但安倍反過來問田原:「你覺得岸田如何?」田原說:「岸田是好人,你也很好差遣他吧!但是他很黏搭不乾脆!」安倍當時點了頭,也因此田原認為安倍將會讓菅義偉來接班!

岸田雖然一直為了接班而努力,壯大自己岸田派勢力,但是他在國民之間毫無知名度,因此如果安倍不全面支持他,要當上不容易;日本媒體如NHK或是產經都把他當第一候選人來報導,但最後他是否能獲得安倍支持是最大關鍵!

自民黨政調會長岸田文雄獲得NHK及產經等當作第一候選人報導。 圖:翻攝自NTV官網

安倍這次沒有設定代理人,而自己還要當到接班人選出,被認為多少是為了菅義偉,因為菅義偉也對接班有興趣,如果安倍設定代理人,則必須是菅義偉或副總理的麻生太郎,但麻生愛亂放炮,一天到晚失言,因此無法交給麻生,但若交給菅義偉,則等於剝奪了菅義偉出馬的機會,因此安倍支持菅義偉的說法是很真確的,而且安倍許多犯案都是菅義偉也有份的,他現在或許比起不斷幫他擋酒的岸田,跟菅義偉的關係更密切!

其他的還表示對出馬有興趣的人非常多,如現在國防大臣河野太郎、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前文科大臣的自民黨選舉對策委員長下村博文、前總務大臣野田聖子等人,但是如果採取簡易選舉,就不可能出現黑馬,而至今呼聲很高的石破也將可能被封殺出局,剩下是岸田跟菅義偉角力,但是主持選舉的二階不會讓岸田攀登上總裁總理寶座的,看來短短的幾天內就會有許多看得見或看不見的廝殺!

想出馬的人很多,讀賣集團的NTV今年8月初做的接班人選民調結果。 圖:翻攝自NTV官網

有黨員人氣的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要求黨員投票選舉。   圖:翻攝自NHK

這次安倍是唐突辭職的,因此會採取這種緊急時的簡易選舉法,對有黨員支持的石破茂最不利。   圖:翻攝自NHK

自民黨總裁選舉正常選舉是全體黨員的票跟國會議員的票比重一樣。   圖:翻攝自NHK

NHK列舉的接班人選則除了三巨頭之外,還有國防大臣河野太郎。   圖:翻攝自NHK九點新聞

天讀賣新聞頭版頭條則以菅義偉、岸田、石破順序來報導接班人選問題。   圖:翻攝自讀賣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