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28日)以健康因素請辭。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稍早在臉書分析,安倍挺不住大腸潰瘍的折騰,最終卸下首相職務,東京股市盤中一度重挫614點,日本人正在思考沒有安倍的下一個未來。

謝金河在臉書寫下,再見了安倍!挺不住大腸舊疾的折騰,安倍終於卸下首相職務,東京股市盤中一度重挫614點,日本人正在思考沒有安倍的下一個未來。

謝金河回憶,安倍(Shinzo Abe)在2012年底上任,再加上先前接替小泉純一郎之後的一年任期,安倍首相在位一共達2802天,超越了他的外叔公佐藤榮作的2798天,成為在位最久的日本首相,這個紀錄以後恐怕很難破,而這也應驗了物極必反的理論。日本在泡沫經濟戳破前,在中曾根康弘以前,內閣相對穩定,但是到了宇野宗佑之後,首相異動頻繁,平均任期不到一年,其間只有小泉一任5年是例外。這次安倍改寫紀錄,應是日本21世紀的大事。

謝金河分析,最令安倍感到遺憾的可能是他無縁主持東京奧運會。這讓我想到他的外公岸信介爭取到1964年的東京奧運,但1960年艾森豪訪台再訪日,並且與日本簽署日美安保條約,那時日本共產黨發起安保鬥爭,東京國會外聚集十幾萬人抗爭,後來岸信介下台,這個日美安保條約也改變台灣與日本的命運。

謝金河說,二戰以後,中國,南北韓,南北越,共產黨勢力蔓延全亞洲,日本共產黨在1949年拿到39席眾議員席次。本來日本是二戰戰敗國,眼看共產勢力席捲,美國改變策略回頭加持台,日,也創造了從1960到1990年的日本經濟奇蹟。安倍下台後,日本首相大位勢必引來激烈競爭,誰能出缐?又是日本重新定位的一次重要時刻!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   圖:今周刊/提供(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