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大安區漁民發展協會今(29)日在大安濱海樂園旁舉辦牽罟活動,吸引超過150名民眾參與,在牽罟開始前民眾先進行淨灘,為大安重要的觀光景點維持乾淨的環境。臺中市議員、同時也是協會總幹事的施志昌表示,牽罟是傳統就存在的「共享經濟」,這樣的活動傳達了社區共享與團結的概念,協會也希望藉由這種大型活動吸引更多人到台中大安來。

大安漁民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文全表示,牽罟是早年在西部沿海常見的捕魚方式,過去在資源缺乏的年代,沒有漁船與大型網具,牽罟因設備簡單,通常是由整個村落民眾一起購買,每年漁期大家一起牽罟,也成為過去漁村重要的漁業活動。近年由於漁業發展,導致牽罟已經成為傳統的文化活動。漁民的號召下,村落的民眾會放下手邊的工作一起來牽罟,而今透過本次活動,希望重現當年牽罟文化景象。

施志昌表示,牽罟是古人智慧的傳承,在過去資源缺乏下,集合眾人之力的捕魚方式,也是傳統「共享經濟」的概念。牽罟的活動已經連續舉辦三年,除了傳承傳統文化,更重要的是傳達海線共享與團結的概念,並希望藉由這種大型活動吸引更多人到大安來。今年大安濱海樂園也由「向海那漾」承接經營豪華露營區,經營單位已經在規劃未來將牽罟納入露營的套裝行程,往後到大安濱海樂園,將可以享有更多豐富的精彩體驗。

在牽罟活動開始前也先進行淨灘,大家協助清出了20袋的垃圾。施志昌也呼籲,希望每一位到大安濱海樂園戲水的遊客,都能將垃圾帶走,給大家一個乾淨的戲水環境。

牽罟是由兩艘罟船出海佈網後,魚網在海面圍成二個弧形,並將漁網兩端繩索拋回岸上,由兩排民眾雙手緊握繫著魚網的繩索,將魚網慢慢拉回岸邊,而在場協助牽罟的人都可以分得捕獲的魚。

施志昌(中)表示,牽罟是傳統就存在的「共享經濟」。   施志昌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