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宣布放寬美豬美牛進口,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等多位美國高層官員均表示歡迎。多位重量級美國國會議員今天也讚許台灣此措舉,並齊聲呼籲美台洽簽貿易協定。對此,醫師沈政男卻認為十分痛心,防疫成功的代價竟是吞瘦肉精

蔡英文稍早召開記者會表示,有關美國牛、美國豬進口,經過這幾年謹慎評估,她已責成相關部門,在保障國人健康前提下,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安全容許值,並放寬30月齡以上美國牛肉進口。

對此,醫師沈政男在臉書寫下,蔡英文為什麼敢在此時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因為支持度高。為什麼支持度高?就因防疫成功。還記得2012,民進黨為了阻擋瘦肉精美豬,霸佔立法院,整整封了五天嗎?為什麼現在開放了?

沈政男分析,說是CODEX,食品法典,在2012年7月通過了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的容許上限,也就是肌肉部位可達10ppb。但,當時是怎麼通過?投票。票數:六十九比六十七。而且,美國在會前政治運作,把一些小國家代表找去疏通,否則根本過不了,因為在此之前已經被否決多次了。這讓人想到什麼?美國之於CODEX,就等於中國大陸之於WHO。拜託,CODEX的規定你就說必須遵循,為什麼WHO講的話,你就當放X?就因親美反中。

沈政男認為,馬英九前幾天的演講,蔡政府嗤之以鼻,卻是點出了一個難看的事實:蔡政府口口聲聲說要遠離中國,事實上對中國的貿易倚賴依然高達四成以上,完全沒辦法降低。只好去找美國。而美國當然說:要我買台灣的X東西,當然你要先吞瘦肉精!今天陳吉仲說,「大多數國家都已開放萊克多巴胺」,拜託,請拿出證據!事實上歐盟、中國與俄羅斯,還有許多國家,依然禁用與禁止進口萊克多巴胺肉品。美國人吃了那麼久的瘦肉精都沒事?美國第一與第二大的肉品處理公司JBS USA 與Tyson,都已禁用瘦肉精。

沈政男指出,事實上瘦肉精不只對人體健康有疑慮,在飼養過程也可能造成動物的痛苦,因為瘦肉精是一種乙型受體素,對於交感神經有促進作用。蔡政府一面說安全無虞,一面又說「學童營養午餐不會使用美國豬」,豈不自相矛盾?又說鄰近許多國家都已容許瘦肉精美豬進口,這麼說來,是不是也可以容許福島輻射食品進口?

沈政男回憶,還記得2008的三聚氰胺毒牛奶嗎?也是有容許量,為什麼當時大家一定要零檢出?同理,如果10ppb的瘦肉精可吃,那麼10ppb的豬屎也不會有害人體。還記得2014餿水油事件嗎?餿水油過濾煮沸,就無害,為什麼不能吃?

為什麼當時一群人瘋狂到去好市多把頂新的東西都封鎖?因為,餿水油處理過還是餿水油,台灣人不是當年的可憐窮國,沒必要吃餿水油。同理,台灣為了多賣一些X東西到美國,就得吞瘦肉精,證明了台灣本質上還是一個仰賴美援的精神上的窮國。

沈政男說,蔡英文老早打算開放瘦肉精美豬,但第一任不敢講,因為講了就選不上了。到了第二任,無所顧忌,尤其防疫成功,聲勢高漲,當然就硬幹了。還記得馬英九第二任怎麼跌到9.2%?也是沒有連任憂慮,就肆無忌憚了。這筆帳會算在賴清德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