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政府宣布開放美牛美豬進口,前美國防部印太助理部長薛瑞福表示,台美雙邊貿易在有限環境下蓬勃發展,現在是推動美台自由貿易協定最佳時機。

總統蔡英文在台北時間28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有關美國牛、美國豬進口,經過這幾年謹慎評估,她已責成相關部門,在保障國人健康前提下,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安全容許值,並放寬30月齡以上美國牛肉進口。

對此,目前擔任華府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主席的薛瑞福(RandallSchriver)表示讚揚,也為美台經濟聯繫更加緊密的前景感到鼓舞,他認為蔡總統新政策解決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對台灣進口政策的最大關注。

薛瑞福表示,美牛美豬議題是美台討論自由貿易協定(FTA)的主要障礙,但儘管缺乏自由貿易協定,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也停滯不前,但台灣目前是美國第9大貿易夥伴。美台雙邊貿易在有限的環境中蓬勃發展,表明自由貿易協定可以帶來巨大經濟機會,現在是美台自由貿易協定的最佳時機。

薛瑞福表示,在疫情大流行期間,台灣向世界展現民主生命力與全球供應鏈作用的重要性,華府應該集中精力加強與台北貿易關係,這不僅能確保供應鏈與設定標準,還能為美國在印太地區進行經濟合作樹立強有力先例。

美國商會國際政策資深副總裁墨菲(John Murphy)也透過聲明表示歡迎,認為此舉是消除貿易壁壘的重要一步。取消這些限制將為美國農民與牧場主提供急需的機會,也是兩個經濟體貿易自由化支持者的勝利。

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在回覆中央社的郵件中表示,這項開放是過去10年中美台雙邊關係最重要的發展,為美台可能達成雙邊貿易協定(BTA)打開大門。對於美國何時會啟動美台貿易協定,他認為難以判定,但不論是美國國務院、白宮國安會、商務部、農業部等部會都力挺美台雙邊貿易協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