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即將放寬美豬牛進口,時代力量黨團28日晚間發表聲明,雖支持台灣走向世界,提升台美經貿關係到更高的層次,但時力今年6月持續向行政機關索取開放相關資料,從回覆的資料未見對風險評估等有因應配套,因此對於開放持保留態度,並提出5點聲明,要求政府在未公開相關政策前,不應率然開放。

時力黨團表示,在全球經貿供應鏈快速重組的當下,支持與世界其他主要經濟體有更緊密的結合,並且同時深化我國與民主盟友的結盟關係,但開放美豬、美牛進口台灣,應建立在能真正確保國人食品安全,並且不傷害我國牛豬相關產業利益的前提之下。

時力黨團指出,針對開放30個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以及開放瘦肉精殘留量符合一定標準的美國豬肉,黨團今年6月就持續追蹤美豬、美牛開放的問題,也持續向行政機關索取相關資料,目前從相關部會回覆的資料,並無法知悉對於我國政府在國人健康風險評估上,以及在農產業轉型和相關業者與農民的保障上,我國政府是否已經做好完整的評估、分析及相關因應配套,對於目前主張開放的行政機關說帖持「保留態度」。

時力黨團指出,農委會回函稱2016年對萊克多巴胺(瘦肉精、乙型受體素)的委外研究案「研究方法不夠周延,結果無法採納」,所以不提供,而後來也沒有再做相關的研究案;至於衛福部的回文,也只有提到2012年進行的風險評估。

時力黨團說,總統蔡英文在記者會提及衛福部在2019年有再進行風險評估,但截至目前為止,外界對衛福部該份報告內容並無任何了解,黨團立即致電詢問農委會與衛福部,所謂 019 年風險評估報告的事情,以及有關內臟是否也會開放,但都只得到「要看後續」、「與美國談判結果」或「還要再跟高層確認」等模糊的回應。

最後,時力黨團提出5點聲明,要求政府在未公開相關政策前,不應率然開放。

1.針對開放美豬美牛對國人健康風險的評估報告,應公開報告全文,讓國人能夠充分理解是否有依法進行符合國人膳食習慣的評估,

2.針對產業衝擊,行政部門應詳細說明並提出更具體的配套措施。

3.我們肯定清楚標示來源的政策方向,但是在執行面上,行政機關應完整說明確保政策能夠落實執行的具體作法。

4.我們支持基於國家經濟利益,符合未來總體戰略的目標決定,但是這是談判的入場券,還是與其他產業相應的談判項目,我們應該極力爭取。

5.如果談判結果涉及要我國開放美豬或美牛絞肉、內臟等食安風險較高的項目,則本黨團在此表示嚴正反對。

時代力量黨團提供衛福部的回函。   圖:時力立法院黨團提供

時代力量黨團提供衛福部的回函。   圖:時力立法院黨團提供

時代力量黨團提供衛福部的回函。   圖:時力立法院黨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