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自今(28)日下午宣布有條件開放美國豬牛進口後,引發外界批評,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親上火線,替政府緩頰,也解釋民眾疑慮。他在臉書發文表示,馬政府時期就已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牛進口,且中美貿易戰讓世界貿易情勢出現結構性的改變,「現在,是台灣把握關鍵時刻,勇敢踏出這一步,前進世界。」

蘇貞昌指出,中美貿易戰讓世界貿易情勢出現結構性的改變,全球面臨武漢肺炎疫情,讓台灣因為優秀的防疫成績,被世界看見。讓各國信任台灣。現在,是台灣把握關鍵時刻,勇敢踏出這一步,前進世界,機會稍縱即逝。

他透露,早在馬政府時期,台灣就已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國牛肉進口。「今天,為了降低貿易談判的障礙、接軌國際標準,我們會比照周邊飲食習慣相近的日韓等國,用國際標準來規範美國豬牛肉品的進口。」

蘇貞昌接著說明,這個修正會在明年元旦實施。在那之前,政府有責任讓各界準備好。「我已要求教育部,所有學校營養午餐 一律使用本土豬牛肉品。衛福部也規定,市面上所有肉品必須標示原產地 ,沒標最高罰300萬、亂標最高罰400萬。」

此外,農委會也會拿出作為保護養豬戶。首先,成立一百億產業基金,維持豬隻拍賣價格,讓農民不致於血本無歸。再來,改善養豬場設備有補助、豬隻死亡保險的保費有補助,500頭以下的豬場,政府全額補助保費。同時,因為台灣今年成功撲滅口蹄疫,台灣豬已經開始外銷,未來只會更多。

蘇貞昌最後強調,台灣在中美貿易戰中表現穩健,獲利最多,經濟成長亞洲四小龍第一。現在就是台灣走向世界的最佳時機。「我們守住非洲豬瘟,我們成功讓口蹄疫拔針,我們守住武漢肺炎,守護國民健康,政府有信心!依據國際標準、嚴格監督過程及保護畜牧產業的前提下,讓台灣大步走出去。」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臉書發文。   圖:翻攝自蘇貞昌臉書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臉書發文解釋民眾疑慮。   圖:翻攝自蘇貞昌臉書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臉書發文解釋民眾疑慮。   圖:翻攝自蘇貞昌臉書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臉書發文解釋民眾疑慮。   圖:翻攝自蘇貞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