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天下午宣布開放美豬、美牛進口,引起各界熱議。這項議題延宕已久,過去馬政府時期,身為在野的民進黨也強烈反彈「敢進口美豬,總統就下台」,蔡英文還曾親上火線抗議。如今蔡政府卻宣布開放,不少人質疑民進黨雙重標準。對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提醒,國人健康是不能交易的。

蔡英文表示,政府已做過整體評估,依據科學證據與國際標準,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安全容許值,並放寬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她認為現階段決定開放美豬、美牛,不但符合國家整體利益及未來戰略發展的目標,同時能促進台美關係,在符合食品衛生標準的前題下,也可確保台灣豬農生計不受影響。

蔡英文說明,在2012年之前,國際上針對萊克多巴胺的含量並沒有規範標準。有鑑於美國狂牛症引發疑慮,我們也確實曾經對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牛、豬肉進口有所限制。2012年7月,訂定國際標準及評估後續風險後累積更多科學證據,當時在野的民進黨也因此修正立場,蔡英文說,這也是她在2016年競選總統時的立場。

對此,江啟臣指出,蔡英文曾說:「時空環境改變,決定開放美豬美牛」我必須告訴蔡英文總統,國際情勢會變,但民眾對於食安的期待,絕對不會改變。

蔡英文總統也說過「處理肉品問題,政府應該與國會商議,與人民商議,與在野黨商議,這種政府是欺負民眾的。」而現在蔡英文政府就是他自己口中欺負人民的政府,不只沒有溝通,甚至直接跳過立法院審議的程序,剝奪人民參與決定的權利,面對過去民進黨在野時的承諾,重大政策的改變,蔡總統應赴國會向人民報告。

江啟臣分析,國人對於豬牛肉品攝取量與歐美不同,僅用歐美標準強加於國人身上,就是標準的「偽科學」,用數字騙人民。尤其國人食用大量的豬內臟,甚至當作補品,如產後坐月子食用麻油腰花,燉補品常用豬心,體弱則吃豬肝等,必須認清國人的飲食習慣,民眾的健康,人民應有參與決定的權利。

江啟臣認為,使用瘦肉精的肉品體脂肪少,體型美,在毛豬拍賣場上,可高價出售。一旦開放使用,將造成畜產業的悲哀,國外含瘦肉精肉品又可進口,不但國產肉品質優勢地位不保,且全民將暴露在瘦肉精殘害之侵襲。

江啟臣質疑,馬英九政府時期盱衡台灣民意、國內產業發展和對外關係,採取「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政策,只開放特定的美牛產品,不開放含有瘦肉精的美豬,兼顧民眾健康與農民權益,請問蔡英文你的標準在哪裡?

江啟臣說,如果美豬美牛議題是台美自由貿易協議(FTA)卡關的主要原因,蔡英文總統及支持美豬美牛進口的民進黨立委、官員,應先完成包括風險管控在內的全面評估,並與社會大眾進行溝通說明,輕率拋出政策宣示,忘了人民權益,就是出賣國家!健康不能交易,人民也有參與的權利,民進黨在野一套、執政一套,没有國會溝通、没有公民參與、没有公投複決,標準的獨裁作為,請大家把影片分享起來,用人民的怒吼,來回應霸道的蔡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