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及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及將率領約90人的參訪團來台,預計本週日(30日)抵達台灣,並與總統蔡英文會面。捷克此舉引起中國不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稱這是「無視捷克主流民意」。面對中國的頻頻打壓,捷克議長維特齊依然一步都不退讓,他在早前的記者會上時表示:「與民主國家合作,不管他人同意與否。」

根據捷克新聞社(ČTK)報導,維特齊稱,捷克是一個自由、主權獨立和民主的國家,這次出訪是延續捷克前總統哈維爾(Václav Havel)和前外交部長丹斯特比爾(Jiří Dienstbier)建立的外交傳統:捍衛自由和民主。哈維爾及丹斯特比爾是1989年捷克推翻共產政權「絲絨革命」中的重要人士,哈維爾更多次在國際替台灣發聲。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對此則表示,堅決反對建交國同中國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並稱「捷克個別政客出於一己私利,罔顧中方嚴正交涉,無視捷克主流民意,公然違背捷克官方一貫承諾的、奉行的一個中國原則,執意赴台進行所謂的『訪問』,蓄意破壞中捷關係政治基礎。中方譴責這種卑劣的行徑,敦促捷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正確慎重處理涉台有關問題。」

相較於中國的憤憤不平,捷克官員們反倒是對此行非常期待,也抱持正面態度,議長維特齊強調,這次出訪台灣得到捷克國內外正面迴響,有70位歐洲、美國、加拿大、澳洲議員連署支持,他也相信這趟訪台行程能幫助捷克振興經濟。

捷克外交委員會主席費雪稱,他對數位科技如何保護民主體制不受外國干擾相當感興趣;醫療委員會主席坎特(Lumír Kantor)則關注在台灣的防疫措施,他想知道台灣離中國這麼近卻能有效控制疫情的方法。

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   圖:翻攝自Zdeněk Hřib - primátor Prahy 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