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28)天宣布將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美豬進口,並放寬美牛的進口月齡,外傳此舉是為了促進簽訂台美BTA(Bilateral Trade Agreement)。對此,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表示,開放美豬牛進口可以讓國際友人更幫我國說話,蔡英文總統才會因此說是為經貿鋪路,但至於談判何時可以談完,則非常難預料。

蔡英文宣布美牛、美豬進口政策後,行政院隨後舉行記者會說明執行細節,由發言人丁怡銘主持,鄧振中、經濟部長王美花、衛福部長陳時中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都出席。

鄧振中說,這次全球疫情肆虐,因為我國防疫因應的好,除了台商返台投資,外商也陸續來台,讓台灣在國際經貿舞台面對全球供應鏈重組時,佔到很好的位置,但困難點是我國始終無法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原因就是因為我國牛肉、豬肉進口與國際規範不一致,我國重要經貿夥伴美國在洽談協議時,也常質疑我國沒有處理的決心。

鄧振中指出,這次開放進口美牛、美豬,就是要對美國與全世界證明,我國有遵守國際標準的決心,將對我國加入區域組織有很大的說服力,也會對台美關係有很大的助益,但並非用這個換取什麼,只是國際友人提醒這是個障礙,因此必須先移除。

至於台美簽訂BTA,鄧振中說,美國國會、企業界都支持,但他們也認為我國一定要展現遵守國際規範的決心,特別是牛肉、豬肉,所以蔡英文才會說是為其「鋪路」。但目前美國正在談的國家就是英國、肯亞,與台灣的談判預計未來還有一段路要走,但可以樂觀看待,至於談判何時可以談完,則非常難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