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28)日下午3點半宣布開放美牛美豬進口,行政院也在下午5點召開記者會進行細節說明,原則上,經過農委會和衛福部預告一周後,由行政院進行公告,相關部會做好配套措施,預計將於明年元旦正式開放。外界質疑,曾反對瘦肉精美豬進口的民進黨,為何會改變態度?對此,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表示,瘦肉精的容許量已經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通過,參考國際標準、守護國民健康的原則並沒有改變。另針對是否有業者會趁機進口豬肝、豬腎,影響國人健康?丁怡銘說,台灣人不吃冷凍的,因此不用擔心,「因為沒有人要吃」。

丁怡銘說,CODEX於2012年5月訂定萊克多巴胺的殘留標準後,當時的黨主席、現在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就曾強調,民進黨是理性的政黨,既然瘦肉精的容許量已經被CODEX通過,民進黨如何堅持一貫立場守護國民健康,參考國際標準,以及嚴格監督政府,同時,也保護畜牧產業,這個標準一直沒有改變。

至於有人擔憂瘦肉精開放後,有些豬內臟會趁隙進口,危害民眾健康,丁怡銘指出,這麼多年來,台灣人不吃冷凍豬肝、豬腎,都是去市場買溫體的煮來吃,所以不用擔心,「因為沒人要吃」。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則表示,CODEX制定的萊克多巴胺含量僅針對豬肉、豬肝、豬油跟豬腎,豬肉部份已經有在進口,但都是冷凍的,未來允許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豬肝和豬腎訂定的含量會比較高,因為這些畜產品進口都是冷凍的,沒有業者會把豬肝解凍拿去賣;其次,我國的豬肝價格遠低於國外任何進口豬肝,即使沒制定訂萊克多巴胺含量標準,也不會有業者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