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天下午宣布開放美豬、美牛進口,引起各界熱議。這項議題延宕已久,過去馬政府時期,身為在野的民進黨也強烈反彈「敢進口美豬,總統就下台」,蔡英文還曾親上火線抗議。如今蔡政府卻宣布開放,不少人質疑民進黨雙重標準。對此蔡英文說明,在保障國民健康的前提下,基於科學證據、國際標準才做此決定。對此,市議員徐巧芯直言,這種雙重標準,讓我覺得非常噁心。

蔡英文表示,政府已做過整體評估,依據科學證據與國際標準,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安全容許值,並放寬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她認為現階段決定開放美豬、美牛,不但符合國家整體利益及未來戰略發展的目標,同時能促進台美關係,在符合食品衛生標準的前題下,也可確保台灣豬農生計不受影響。

蔡英文說明,在2012年之前,國際上針對萊克多巴胺的含量並沒有規範標準。有鑑於美國狂牛症引發疑慮,我們也確實曾經對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牛、豬肉進口有所限制。2012年7月,訂定國際標準及評估後續風險後累積更多科學證據,當時在野的民進黨也因此修正立場,蔡英文說,這也是她在2016年競選總統時的立場。

過去民進黨在野時期反對含瘦肉精的美牛、美豬進口,現在卻選擇開放。台北市議員徐巧芯認為2012年開放美牛時,蔡英文、柯建銘等民進黨要角都抗議,如今大轉彎改口說是因時空背景不同,「這種雙重標準,讓我覺得非常噁心。」

對於開放美豬、美牛進口,國內民眾有人認為,當初馬政府時期,民進黨強烈反對美牛和美豬進口,當時前總統李登輝還抨擊「政府硬要開放美牛是沒腦的行為」,如今政策卻大轉彎,「這風向轉得還真大啊!」但也有不同說法表示,「早該放行了,台灣是自由市場,民眾想買或不買是個人選擇,沒人強迫你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