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28)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宣布關於美國牛、美國豬進口相關議題,她表示,經過這幾年謹慎評估,她已責成相關部門,在保障國人健康前提下,依據科學證據以及國際標準,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值,並放寬30月齡以上美國牛肉進口。針對此項最新鬆綁措施對於我國養豬產業的影響,「養豬大縣」立委蘇治芬給予2點建議。

蘇治芬指出,雲林縣是我國養豬大縣,豬隻在養頭數約150萬頭,為全國第一。未來開放美豬進口,對雲林養豬業將造成影響。她認為可從二個面向來思考如何輔導養豬業。

首先,蘇治芬表示,應確保國內養豬產業鏈供銷無虞,如同農委會陳吉仲主委所說,站在消費者立場,我們必須全力維持食品安全;從產業界的角度,亦不能讓農民受到影響。

蘇治芬接著提到提升外銷的重要性,她強調,由於我國已於今年六月成功拔針,獲OIE(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列為口蹄疫不打疫苗非疫區,滿足豬肉外銷的基本條件。未來除了國人餐桌上,更要讓世界處處皆可看到台灣豬肉征服全球消費者的味蕾。

蘇治芬強調,上述兩點建議,她會督促農委會盡快評估並提出相關配套措施,因應未來美豬開放對國內養豬業可能造成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