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28日)親自宣布開放含瘦肉精美國豬肉及30月齡以上美國牛肉進口。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隨即召開記者會譴責,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奕華感嘆,遺憾蔡政府「對美日的卑躬屈膝,像是附庸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更抨擊總統蔡英文是「標準的換位置換腦袋」,要求民進黨就態度180度轉彎向國人道歉,更要求蔡英文赴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

江啟臣表示,蔡政府在野時講一套,執政時講一套,在野時說要顧食安、顧健康,強烈反對進口,執政時就棄民於不顧,這是標準的換位置換腦袋,「今天準備開放美豬美牛,真的是為台灣好嗎?還是為了大內宣而不惜犧牲台灣人民健康與農民的權益?」

江啟臣質疑,台灣人民的飲食習慣,在個人豬肉攝取上遠超歐美,這些含瘦肉精的豬肉,即便符合所謂的國際標準,但在國人食用量這麼大的狀況下,如何確保國人健康與食品安全?

林奕華也說,國人在豬肉飲食習慣上是牛肉的六倍,且有大量使用豬肉內臟,因此一直要求牛豬分離,在豬肉上堅持瘦肉精的零檢出;所以國民黨團重申,開放美豬進口嚴重危害國人健康,任何國家利益都不應該以犧牲國人健康作為交換,更何況此次開放是黑箱作業,國民黨表達嚴正抗議。

林奕華批評,相較於國民黨執政時期開放美牛,立法院當時進行過多次溝通、多次召開公聽會,這次總統府與行政院卻是貿然宣布,事前並沒有跟立法院、縣市政府、豬農做任何溝通,就做這樣的宣布,連執政黨立委都是今天中午才知道,顯示民進黨完全執政、完全黑箱。

林奕華更指出,根據農委會7月公布的數據,全台在5月底共飼養將近550萬頭豬,其中有488萬頭肉豬,貿然開放美豬進口,也沒有事前協助養豬戶轉型,對本土肉豬畜產業產生莫大衝擊,這不是總統說不會影響就沒影響。

林奕華強調,屆時民進黨政府要送動物用藥殘留標準的行政命令來立法院,立法院不會直接備查,一定會嚴加審查,來替國人健康做把關,「台灣一定要站在自己的食用習慣上,來審查適合國人用藥的標準」。

因此國民黨團要求,民進黨對過去立場180度大轉變,要跟國人道歉;台灣養豬業仍禁用萊克多巴胺,卻進口含瘦肉精的豬肉,這部分民進黨政府要說明清楚;開放美豬就口後;政府要說明養豬產業調整策略在哪?豬肉外銷的競爭力又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