颶風蘿拉(Hurricane Laura)於美東時間凌晨2時,登陸美國路易斯安那州梅倫登。據《紐約時報》報導,路易斯安那州西南部的查爾斯湖 (Lake Charles) 旁一座飽受爭議的聯邦士兵雕像,遭過境的蘿拉颶風吹倒了。兩週前,當地的縣治委員會剛投完票,將保留這座以白人至上主義的雕像,而主張拆除雕像的人士沒想到尚未完成移除雕像的目標,大自然的風力已將它吹倒了。

自從五月底美國黑人佛洛伊德之死,在美國掀起了一波種族平等示威活動後,近日又發生威斯康辛州白人警察執法過當,導致黑人雅布各‧布萊克(Jacob Blake)身亡事件,掀起美國有色人種怒火。美國從小鎮到國會,紛紛要求要移除或者推倒代表聯邦人物的雕像,因為其象徵白人至上主義,今年夏天已有數十座雕像被下架。

根據《紐約時報》指出,一位支持移除雕像的當地居民達凡特‧路易斯說 :「這是在目前讓人焦頭爛額的環境中,發生的一件微小幸運事件」。

路易斯表示,這座105年前建立的「南方守護者」紀念雕像,是過去幾個月以來「全市最大的爭議」,支持與反對的聲浪大多可劃分為非裔與白人兩個族群,不過查爾斯湖的白人市長與共和黨人支持移除這座雕像。

自8月13日的卡爾克蘇堂區 (Calcasieu Parish) 陪審團投票,以10 : 5的票數結果,決定保留此雕像,陪審團成員稱,他們在投票前夕,收到有945封信,其中有878份要求保留雕像,只有67份表示想拆除雕像。卡爾克蘇堂區約18萬人口中三分之二(68%)是白人,僅24%為非裔。

雖然投票拆除雕像結果未通過,抗議者們繼續呼籲抵制那些投保留票的陪審員,但昨天早上的蘿拉颶風登陸,以4級強度肆虐美國,是有史以來登陸美國最強的颶風之一。

昨天早上,查爾斯湖的居民就發現蘿拉颶風直接吹斷了這座雕像的底部,它被摔到大理石基座,附近也是凌亂的樹枝落葉。

由於颶風的登陸,大眾的注意力反而從雕像轉移到防災上,一名支持拆除的非裔陪審員表示,目前沒有時間處理這座雕像,今天主要的工作是確保所有人的安全。

對於這樣的結果,部分希望拆除的居民感到開心,並表示,如果當初市政府直接接受拆除的要求,也許雕像現在就會在博物館中存放,不會受颶風損壞。

颶風蘿拉(Hurricane Laura)吹倒了路易斯安那州的一座聯邦雕像。   圖 : 翻攝自環球時報。

颶風蘿拉(Hurricane Laura)登陸路易斯安那州,導致部分地區受到災害,房屋泡在水裏。   圖 : 翻攝自環球時報。